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青年梦工场:激发青年创新是最好的创业支持

发布时间:2014-11-1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总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前海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即将于下个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容纳200个深港甚至国际青年创业团队放飞梦想,尽情描绘多姿多彩的未来。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腾飞 特约通讯员 史兆仓 杨东)

总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前海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下文简称“青年梦工场”)即将于下个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容纳200个深港甚至国际青年创业团队放飞梦想,尽情描绘多姿多彩的未来。收官在即的“青年梦工场”项目在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工程控制方面有哪些特色?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简约即美”的港式风格

“青年梦工场”项目旨在为内地、香港乃至国际的青年打造一个开放交流、创新创业的工作平台。为推进这一项目,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协、深圳青联共同成立运营指导委员会,聘请香港十大杰出青年设计师之一的何周礼组建团队,按照香港标准、惯例和要求,负责全程设计并监督实施。

无怪乎参观回来的来宾感叹:从设计、建设到装修,“青年梦工场”都透着一股“香港风味”。

“香港建筑史的真正发端要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首批包豪斯建筑风格的倡导者从欧美回流到香港,带来了一种时尚简约、实用功能与美学价值并重的建筑理念。”何周礼团队自解“香港风味”称,“香港是国际大都会,公共建筑、社区建筑之间洋溢着‘简单即美’的建筑理念;香港还是高密度都市,香港设计师最懂得善用空间、善用资源,还有善用建筑群落之间的互动关系。再者,香港生活节奏极快,港式建筑更多强调灵活性、多变性以及可持续性,这也是当代建筑语言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在后续的装修过程中,“青年梦工场”也会参考港方人士的意见建议,营造出一种居家在港的氛围。“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消除香港青年跨境而来必然产生的隔膜感,给他们无隙融入前海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鼓励深港青年创业者做“先驱者”

说到时尚简约的建筑设计理念,“青年梦工场”由青年创业园区、会议及展览中心、青年创业学院、多功能创新中心、人才公寓和智慧前海一共6个部分、8栋建筑物组成,再加上青年文化广场、运动场等生活配套设施,可谓形态多变、功能各异,但整个建筑组团却以“黑、白、灰”作为主体色调,又让人感叹简约到了极致。

对此,何周礼本人曾有一番解读。他表示,有一种错觉以为“大红大紫”就代表青年,其实这种想法比较幼稚;“青年梦工场”的“黑、白、灰”,其实是“白色画布”的美好寓意,寄托了由深港青年创业者自己涂抹璀璨色彩的殷切期望。

据介绍,“青年梦工场”的总体规划以“一步一景观、十步一惊喜、百步一典范”为主旨,从主入口进入“青年梦工场”,会发现没有一处能看到“青年梦工场”的尽头,每前进一步都能被不同的景观吸引;借以鼓励深港青年创业者担当起先驱者的角色,展现出冒险家的精神,不停探索、不停进步、不停开拓。“无边际的景观象征着青年创业家的想象力,创新发展就应该是无边界,不应被干扰或局限。”何周礼团队表示。

“青年梦工场”在规划中还有另外一种特色,就是利用广场、里弄等建筑脉络,促进深港青年创业者的邻里关系,营造大量的公共空间,培育融洽的交往氛围。“青年梦工场”提出“互动校园”的概念,鼓励深港青年创业者多多交流;位于“青年梦工场”中心的青年广场,提供了开放性的户外聚会场所,将合作区内深港青年创业者凝聚在一起。加强互动交流。

“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是“青年梦工场”的核心设计理念。“青年梦工场”主入口设有会议及展览中心,可以举办大型国际展览、座谈会、工作坊等,吸引深圳乃至世界的创业者们前来交流心得,正好契合“青年梦工场”的愿景和使命。多功能创新中心提供综合多媒体互动平台,人才公寓可以让国际学者在合作区内留宿;此外中、小型会议室及多功能演讲厅、青年创业园等,照顾到深港青年创业者多方面的需求。


把梦想变成能持续发展的产业

在何周礼团队看来,梦,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受拘束的活动;梦,在充满可能性、灵活性及互动性的环境中才能成就。“环观世界范围内的创业园,远至美国硅谷,近至香港科学园,无不以激发青年创新创意为大前提:为他们提供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办公环境,使他们得到最好的创业支持。”

梦,是深港青年创业者成功的起点,也是“青年梦工场”设计灵感的来源。

在整体设计上,“梦”的元素被屡屡触及;建筑的许多细部,都能体现无敌的青春活力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比方说,通过灵活运用设计元素,让深港青年创业者能够根据个人或团队的实际需要,自行调整办公空间。

“‘青年梦工场’将会是史无前例的青年创业园,期望在5至8年间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由此可见,‘青年梦工场’不仅仅是一个让青年人高谈梦想的地方,还是一个创造机会的地方,把看似不切实际的梦变成能持续发展的产业就是这里的核心价值。”何周礼团队表示。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前海成为香港合作重中之重下一篇“青年梦工场”全新管理模式 打造深港合作典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