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日益璀璨的“前海明珠”

发布时间:2014-10-24来源:中国质量报作者:

前海最新的产业数据:入驻的企业已超过1.4万家,注册资本超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国500强企业在前海设置的机构超过47家,合同利用外资超过28.9亿美元,占到深圳全市的60%。

前海新闻网讯 地中海、东京湾、旧金山湾……翻开近代历史的画卷,可以发现由海滨城市作为载体所形成的湾区经济,以开放性、创新性、国际化为标志,已然成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而继“改革之城”、“生态之城”和“高科技之城”之后,深圳又将迎来一个新的称号,即“国际化湾区名城”。记者了解到,深圳将通过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力争成为当今国际经济版图中的突出亮点。

去年,深圳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提出要以“三化一平台”为改革主攻方向,其中的一“化”就是国际化。今年年初,深圳明确提出联手周边城市,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在今年9月17日召开的第4届国际化城市建设研讨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再次阐述了深圳如何发展湾区经济、该如何以打造湾区名城实现国际化的观点。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流湾区名城都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的重要中心。”深圳市长许勤表示,面对未来,深圳要在世界湾区经济大格局下突出前瞻性,在这当中,为了与国际接轨,建立一套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规则体系是必要的。他还说,要通过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以引进一流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等方式,不断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同时,也要突出集聚性,加大力度积聚更多、更高端的医疗、教育、文化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资源。深圳还将探索成立湾区城市联盟,与其他城市达成更广泛的合作,以推进湾区经济发展。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深圳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2300亿美元,在产业集群上得天地厚的优势,已助力深圳跻身全球城市30强,再加上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港澳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因此深圳完全有条件打造为世界一流湾区。目前已经形成一致的观点是:大力发展湾区经济,是统筹谋划深圳的城市定位、规划布局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推动深圳向更高质量、更高层级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前举办的2014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研讨会,在前海展示厅举办了前海湾区专题分会。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在我国“渐进式改革”中,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承担着摸索中国改革开放和产业升级路径的使命。“不管前海未来效益有多高,其产出的GDP也是有限的,但在制度创新上,如果能为国家探索新经验,其价值将不可估量,所以前海是把对制度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作为最重要的突破口。”

“现在已经同步启动了5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将近450亿元人民币。按照目前情况,2017年前海的基础设施大部分能够完成。同时,在前海的土地商业开发上,已经出让土地16宗,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再加上原来已经动工的,未来3年内,这里将有6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可以投入使用。”何子军说。

何子军还透露了前海最新的产业数据:入驻的企业已超过1.4万家,注册资本超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国500强企业在前海设置的机构超过47家,合同利用外资超过28.9亿美元,占到深圳全市的60%。从产业分类上看,金融业是龙头,入驻企业占到总量的6成。而包括石化产品、股权等方面的前海13家要素交易平台则可辐射整个珠三角区域。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卓越打开前海全球推介“窗口”下一篇深圳前海:构建法治优势 集聚天下英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