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前海 全面改革的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4-10-20来源:《中国改革报》作者:叶仕春 罗 越

前海,一个熟悉而响亮的名字,一个充满生机和梦想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来到深圳的“第一站”。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前海,寄望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年一个样”,更是给深圳、给前海巨大的鼓舞。

前海,一个熟悉而响亮的名字,一个充满生机和梦想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来到深圳的“第一站”。

前海,肩负着“探索改革开放新经验、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子、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的重要历史使命。

2010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1年前海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6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明确支持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2012年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22条政策以及相配套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动和加快了前海改革的步伐。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前海,寄望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年一个样”,更是给深圳、给前海巨大的鼓舞。

2014年,前海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被称之为前海突破年。

政策创新,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挺进。3月25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前海优惠目录正式落地,符合条件的企业从二季度开始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商务部率先授权前海计划单列市的审批权限。工信部批复“建设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方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文,首次将前海列入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地区。深圳检验检疫局率先在前海实现通关新模式,实现检验检疫出口换证货物电子通关。

金融创新,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7月11日,深圳市长许勤带队赴国家“一行三会”沟通协调,深圳上报的金融创新政策中涉及前海的有30条,这些政策落地后,将为前海金融创新发挥重大作用。如,证监会发布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15条”,包括对上海自贸区政策可在前海落地,支持深交所在前海设立私募产品的跨境投融资平台;保监会支持开展保险“深港通”;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QDLP试点,先期给予10亿美金的额度;银监会支持在前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及专业控股子公司;人民银行支持前海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或者控股子公司可回到境内发债等。今年以来,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创多项第一。跨境人民币贷款在全国率先破冰,截至8月底,累计备案金额从去年的128亿元增加到560亿元。在全国首次打通跨境电商退税全流程,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前海银行已被列为全国5家试点之一,深圳前海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赴港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债券。截至2014年6月30日,前海共备案注册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575家,其中前海股权交易所、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12家重大要素平台,已向周边地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除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险理财、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以创新金融为核心的前海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成型。


深港合作,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出台全国首个针对香港的整体合作方案,明确港资开发、提供高端就业岗位、港资企业落户、孵化创新企业等“万千百十”的工作目标。在全国首创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并形成初步方案。全国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的青年梦工场项目开局良好。首次系统建立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运行机制,组建金融、法制、规划建设、青年事务四个专家咨询委员会,港籍委员占1/3以上。首次招聘港籍员工。首家香港外籍船员外派机构正式落户前海,前海将成为内地海员输港基地。

规划建设,以点带面创新模式。率先试行建设项目用地公告出让、弹性年期、土地集约奖励、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15%~20%划入产业发展基金等等,创造了国内土地管理的“前海模式”。率先试行产业项目用地公告出让,向外界传递前海不搞房地产、扶持实业产业的信号。率先探索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集群招标模式。首次在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中试行开工备案制度,拉开前海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制度创新的序幕。首次实现高压线下地,深港合作区内实现截污等,为前海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法治创新,瞄准一流接轨国际。推动成立前海法庭,在全国首次推动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陪审员工作。首次引入港籍调解员,正筹备创设香港法律和判例资料库。

深圳国际仲裁院挂牌运作,拥有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仲裁员,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境外仲裁员232名,占总人数的37.7%,可根据当事人双方的约定选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进行仲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走进来”提供具有公信力的仲裁平台。前海粤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型联营试点方案已获司法部批复同意。去年5月,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职能于一体的前海廉政局正式成立。


经历4年摸索,前海主要经济指标已呈几何倍数增长。据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介绍,仅15平方公里的前海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33亿元,同比增长3.7倍,累计已达129亿元。截至8月11日,共有11,645家企业在前海注册,总注册资本已达6389亿元,日均入驻企业约40家。今年1至7月,前海外商企业注册273家,合同利用外资36.9338亿美元,占深圳全市68.95%。特别是自3月1日起,前海管理局共批准外资企业222家,平均每月达44家。目前前海已累计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64家,累计合同利用外资70.577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PE募资累计达150亿元(2013年全年共270亿元),实现金融业营收约为1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指示要“一年一个样”,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局长张备称:“我们理解‘一年一个样’就是除了基础设施,还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每年都有新的进步。”张备表示,“改革、开放、创新”是前海深植土壤的根,是前海的安身立命之本。前海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继承深圳改革开放的基因,加之香港服务业全面发展的特质,再辅以前海自身的创新和干劲。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前海只有15平方公里,做现代服务业可以说面积不大,但是也不能说很小。新加坡、香港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区也并不是很大,但其展示出来经济发展的潜力、水平都非常高。深圳首先应该把前海这15平方公里做好,推动前海开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展示前海改革开放的成果,发出前海更好的改革之声,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前海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努力打造特区中的特区,创新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其国家战略平台的重要作用,必将打造成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和国家现代服务业开放“新高地”。(记者 叶仕春 罗 越 陈晓云)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首创梯级土地开发模式下一篇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扎堆进驻前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