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达596亿

发布时间:2014-10-17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是跨境人民币贷款全国率先破冰之地,目前累计备案金额已达596.5亿元。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认为这不仅巩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也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前海是跨境人民币贷款全国率先破冰之地,目前累计备案金额已达596.5亿元。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前日在首届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认为这不仅巩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也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张备表示,自2013年初前海率先开展人民币跨境贷业务后,业务规模增长迅猛。截至今年9月,前海的备案金额超过596亿元,其中今年前9个月就增加了468亿元。而香港人民币市场也因此迎来了高速发展。“前海正式推出跨境贷后,连续16个月保持‘稳定’的香港离岸人民币总量由6600亿元增长到今年6月份的9600亿元。目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总规模已达1.2万亿元,是2012年的2倍。”

张备说,前海与上海自贸区不同,上海自贸区的目标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国际化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重点。而前海则是以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合作为重点,承担着国家加快金融开放和改革创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使命。“除了人民币跨境贷之外,目前前海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前海投资控股公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论坛当日,张备还表达了希望与伦敦最具活力的区域、全世界金融机构最密集的伦敦金融城,在金融服务、贸易投资、城市规划等方面开展合作,并特别提出双方能共同推动伦敦金融机构参与深圳外资股权投资试点(QFLP)。“前海非常欢迎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以及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等境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境内高成长性的企业,分享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增长的成果。”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结拜"伦敦金融城 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近600亿元下一篇前海首创梯级土地开发模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