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结拜"伦敦金融城 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近600亿元

发布时间:2014-10-1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在“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致辞时表示,前海成立四年多时间,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0多家。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胡思幸 余璐)在昨日(15日)召开的“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致辞时表示,前海成立四年多时间,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0多家。除银、证、保、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已注册的金融业企业中超过八成由民资控股,基本形成了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

前海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近600亿元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已达596亿元,今年9个月共增加了468亿元。张备指出,跨境贷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昨日,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在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2012年以前,香港离岸人民币总量为6600亿元人民币,而且连续十几个月没有大的增长。而2013年1月,前海跨境贷推出后,去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达到了8000亿元,到今年6月增长至9600亿元,并持续保持在这个水平,加上存款证,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目前超过1.2万亿元。”

张备说,除了人民币跨境贷之外,目前前海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前海投资控股公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此外,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方面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后,将境外资金投资于国内PE市场,目前前海已有40多家基金公司获得该资格。

张备特别提到,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还取得了多项国内第一。例如:前海在中国首次创造性地解决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的退税问题;前海微众银行今年7月25日获批筹建,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家落地的民营银行;还有第一家CEPA项下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股权投资母基金等都是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单业务。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全力推进“法治示范区”建设 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下一篇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达596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