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中金前海基金斥百亿元 购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14-09-2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中石化近日如期完成其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公告显示,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中石化近日如期完成其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公告显示,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其中,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管理的境外基金(Qianhai Golden Bridge Fund I) 作为最大的境外投资机构,完成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将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2.8%的股权,是与嘉实基金、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并列的前四大投资者,也是本次引资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大的境外投资者。

推动国企市场化国际化改革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后,中石化是首家给出改革时间表的央企,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央企。

有关人士分析,此次中石化开放“销售”这个产业链中最有市场价值的一个资产板块,表明了中石化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和诚意,也是央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次重要试验。

从公告上看,市场反响非常热烈,包括中国人保、腾讯、麦盛等多家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公司参与其中,引资千亿,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一次并购。

投资额达100亿元,在25家境内外投资人中排名前四的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基金”)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下属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金控”)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联合发起设立,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作为公司的财务顾问。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中石化股改也成为“前海基金”正式设立以来完成的最重要的一笔投资。

“前海金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作为此次中石化销售公司战略引资的最大规模投资人之一,“前海基金”将充分发挥在跨境投资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管理提升、业务升级转型、推动大型国企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此外,相关负责人透露,“前海基金”还将以此为契机,今后参与更多国企改制项目。

发挥前海的跨境投资平台作用

前海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前海基金的投资人为知名境外投资机构,通过此次投资,将充分发挥前海作为跨境投资窗口的重大作用,并可作为今后更多跨境投资交易的示范模板。

记者获悉,这笔资金的意义还在于以QFLP和QDIE的方式打通了境内外资本项下的投融资通道,意味着充分发挥了前海深港合作区作为跨境投融资窗口的优势。另外,通过参与全球2014年最大的一笔并购投资,也借此向全世界宣传了前海深港合作区的粤港澳跨境优势和发展战略。

据了解,“前海基金”成立的目的除了发挥前海的跨境投资平台作用,吸引香港及国内资本,加快前海产业升级之外,也将重点投资于前海及国内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企业,协助本地企业“走出去”。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学生看前海:前海不像工地,倒像公园下一篇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董事长张德熙表示将带百家港企入前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