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要争取引入或认可香港标准的权力”

发布时间:2014-09-2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他进一步指出,前海今年推出的《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以及在全国首创的“对港资实行国民待遇”方案,特别是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保监会等国家监管机构批复深圳前海的17条金融创新政策,将成为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的重大突破。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 文/图 )“为了吸引更多香港元素加入前海开发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深圳应灵活运用国家各项政策安排、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比如前海要争取引入或至少认可香港标准或规范的权力等等,从而为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扫清各种障碍,使香港企业真正分享前海开发开放的红利。”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作上述表示。

屠新泉

他进一步指出,前海今年推出的《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以及在全国首创的“对港资实行国民待遇”方案,特别是不久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银监会、保监会等国家监管机构批复深圳前海的17条金融创新政策,将成为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的重大突破,为香港企业投资前海破除市场壁垒,让更多的港商参与前海开发开放、分享快速发展的红利,从而引导深港国际金融集聚发展。

前海正打造可与香港媲美营商环境

“国家设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首先是要加快前海面向香港企业和资本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加快实施CEPA已经形成的开放承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胆突破,真正建设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屠新泉认为,前海要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只要没有明令禁止,就应当先行先试 ,因为前海的意义不在于前海,而在于全国。前海的试验将为全国的开放创造富有价值的经验。同时,在前海建设过程中发现阻碍进一步开放、影响便利香港企业投资和运作的显性和隐性政策壁垒,前海应及时总结、分析,查找原因,并及时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汇报,为我国服务业整体扩大开放积累经验。

香港最为人称道的就是自由的市场制度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前海要吸引香港企业,就必须打造可以和香港媲美的营商环境,接近香港自由度的市场体制。”他认为,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政府的职能调整和转变,减少政府审批,削减政府权力,降低政府税收,同时建立适度的监管体制以及配套的社会保障、社会管理机制,例如更宽松的数据流动、人员流动管理、更自由的医疗保障机制等。

他说,香港通过参与前海合作开发,不仅可以拓展发展空间,赢得发展机会,而且可以通过共同努力建立遵循市场规律、符合双方利益诉求的有效合作模式,进一步探索香港与内地合作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将率先启动建立 规划建设标准化体系下一篇香港八所高校大学生组团参观前海 未来考虑来前海择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