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累计备案金额440亿元

发布时间:2014-08-27来源:新华网作者: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6日在香港表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稳步推进,自2012年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已累计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440亿元。

前海新闻网讯(新华网记者苏晓)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6日在香港表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稳步推进,自2012年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已累计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440亿元。

26日是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4周年的日子。在此前不久,前海又争取到26项创新政策,其中12项涉及深港合作及跨境资金业务。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6日在港共同主办“前海金融创新——进展与机遇研讨会”,向香港金融界介绍最新的政策进展与投资机遇。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前海作为对接香港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在以往前海金融政策和金融项目的研究和论证中,一直坚持把深港金融合作作为前海金融的“重中之重”。目前,前海已在加强深港两地资金往来便利化,进一步探索拓宽境内外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配合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开放加速推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稳步推进,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也取得突破。据介绍,2012年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83家前海注册企业,累计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153笔,合计金额440亿元,涉及29家香港银行,实际已发放贷款金额82亿元,其中2014年备案金额313亿元。

此外,前海也稳步推进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2013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深圳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池试点,允许跨国公司通过主办企业对境内、境外成员公司的外汇资金进行集中运营管理,实行经常项下集中收付汇和轧差净额结算。目前,深圳首批3家试点企业已正式开始运作。截至7月末,深圳资金池累计流出入总规模13.56亿美元。

另外,在前海实施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政策也已正式落地,首批10亿美元额度,用于境内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创新投资,并可适用于全市股权投资基金企业。

张备表示,在过去4年来,随着前海的设施和金融政策不断完善,已成功吸引大批内地和港资企业进驻前海。目前,前海注册的企业已超过12000家,而且正以每个工作日进驻70家的速度增长;其中,进驻前海的香港企业已接近500家。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专家表示前海在金融创新等诸多领域大有可为下一篇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 拟拓宽至非银行金融机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