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成深圳金融业开放创新推手

发布时间:2014-08-2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今年以来前海金融创新成果丰硕,多项创新业务扎实落地并显现出创新影响力,其中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以及跻身民营银行首批试点行列等均在业界引起高度关注。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焱)前海正在成为深圳金融业开放创新的重要契机和强大推动力。记者昨日从深圳市金融办获悉,今年以来前海金融创新成果丰硕,多项创新业务扎实落地并显现出创新影响力,其中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以及跻身民营银行首批试点行列等均在业界引起高度关注。创新带来的良好示范效应,使国内外金融产业加速向前海集聚,金融企业总数比今年年初猛增3000多家。

今年以来,前海金融创新收获颇丰。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前海注册入区的9406家企业中,金融类企业占比居首,达到5520家,比今年年初增加3000多家,金融类企业占全部入区企业比重将近六成。更引人瞩目的是,除银、证、保、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VC、公募基金子公司、互联网金融、保理、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企业加速向前海聚集,不仅为前海同时也为深圳金融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新生力量。

梳理今年以来前海金融业的诸多亮点,我们看到:一是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稳步推进。来自人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数据,截至6月末,共有83家前海企业累计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135笔,备案金额合计440亿元,涉及香港银行29家,实际已发放贷款金额82亿元,其中今年备案金额313亿元,业务规模增长迅猛。“该项政策为前海基建和企业经营提供了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是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取得突破。中国人民银行原则同意前海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赴港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5至7年,并同意该公司将本次发债募集资金的25%调回境内,用于支持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一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破冰”之举,得到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前海金控、顺丰速运等公司也在积极开展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准备工作。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26条金融创新政策有望获批 其中12条属全国首次提出下一篇打造金融要素交易平台集聚高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