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创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发布时间:2014-08-20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邓雪婷

前海管理局和前海廉政监督局向社会公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行政管理事项目录》(即“权力清单”)。据悉,前海管理局承担的省级行政管理事项共13项、市级行政审批与行政服务事项共67项。

优化审批流程 缩短审批时间 提高审批效率

据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营发展处与规划建设处对同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从立项到总预算都同步审批,进而加快审批进度,保证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接下来,经营发展处将实行一个窗口收件、受理、出件,各项相关业务联合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企业代表、市民前往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前海管理局对使用前海合作区本级财政性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通过简化立项审批程序,取消初步设计审核,内部环节并联审批等方式简化审批流程;根据项目投资规模的大小及项目类别实行项目分类管理;将初步设计概算审批改为项目总预算审批,项目审批时间较之前可缩短一半以上。

为适应前海开发建设需要,推动前海社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改革,2013年11月以来,前海管理局制定并实施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社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管理暂行办法》。前海管理局对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管理)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管理方式,扩大社会投资项目备案范围,简化企业申报材料,将原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10工作日的工作时限,分别压缩为备案3个工作日完成,核准5个工作日完成,相比以往,节省了50%到60%的审批时间。

外商投资企业3亿美元以下的审批权限现在由省政府、市政府下发给前海,外商投资企业投资3亿美元在前海1到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外商投资的许可,3亿以上全国都要到商务部审批。

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行业占主要比例的外商投资企业,前海管理局优化了外资审批流程,缩短企业设计审核时间。前海管理局注重事中事后监督,鼓励企业自主申报,同时也定期排查企业的经营情况。

据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地政经理曹晓晗介绍,华润置地自2013年8月16日在前海成功拍地后,仅时隔3个多月,12月初便开始破土动工,如今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相比以往需要一年半载才可动工建设的审批流程,前海的行政审批制度使得华润置地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并赢得了2个多月的建设时间。华润置地第一批公寓出售也提上日程,计划2015年下半年封顶并对外预售。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再增25个扶持项目 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在列下一篇前海优先推行金融创新政策 出台支持保险业8条政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