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再增25个扶持项目 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在列

发布时间:2014-08-19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第三批送审项目公示,涉及金融、物流和新媒体等多个领域共25个项目。记者注意到,前海破冰飞机租赁的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也被列入其中。如此批公示项目获通过,前海作为试点区域所扶持的项目将增至64个。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昨日(18日),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第三批送审项目公示,涉及金融、物流和新媒体等多个领域共25个项目。记者注意到,前海破冰飞机租赁的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也被列入其中。如此批公示项目获通过,前海作为试点区域所扶持的项目将增至64个。

资助领域覆盖大数据、新媒体科技

前海管理局表示,此次的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第三批拟扶持项目共涉及弘业资本、前海渤海一号、前海人寿、前海腾邦、宝通天下等企业的25个项目,具体包括前海渤海一号2架B737-300飞机融资租赁、深圳钱宝电子跨境人民币在线支付结算服务、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对接资本及基金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前海腾邦国际名酒交易中心平台、前海人寿全民健康财富管理、深圳迈科前海票据中介服务平台、前海广大物流供应链物流公共云平台、宝通天下珠宝行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及信息化平台、深圳中农数据国家级农产品大数据应用平台、深圳爱科云通科技前海跨境综合通讯信息服务平台等。

记者注意到,与前两次扶持相比,此次在金融资本和交易要素平台的项目外,还覆盖到大数据、新媒体等领域,如深圳市中农国家级农产品大数据应用平台、火星时代数据基于云计算的金融IT远程智能管理平台、前海跨境综合通讯信息服务平台、LifeTelling健康云服务开放式运营交易平台、VIFI—车载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等,意味着前海已开始快速向“智慧前海”布局。


前海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拟获扶持

在此次扶持项目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前海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渤海一号”)的“2架B737-300飞机融资租赁项目”也被列入其中。

“前海渤海一号”是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渤海租赁)在前海设立的特殊项目公司(SPV)。日前,其与顺丰航空签订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从香港引入两架B737-300货机,资产总价值约为5000万元人民币。而这不仅是前海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更是国内首单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标志着前海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渠道正式打通,形成可复制的跨境融资租赁前海模式。

据记者了解,2012年下半年,前海就开始研究融资租赁政策的设计。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将前海与天津滨海、上海浦东并列为飞机租赁业的先行试验区,支持前海发展飞机租赁业务。随后,前海管理局会同深圳海关、市金融办、经信委出台《关于推进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放行融资租赁SPV(即特殊目的公司),并为飞机租赁开放更多海关便利。到2020年,前海则有望被打造成融资租赁高地,形成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据悉,此次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第三批送审项目公示期将持续到本月22日。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困惑:定位之惑 政策争取之惑 开发建设之惑下一篇前海创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