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融资租赁:助推前海构建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发布时间:2014-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发展融资租赁业务,能为前海带来什么?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口区管理处处长刘晓认为,“未来,融资租赁将在前海形成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更为重要的是,将助推前海打造成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前海新闻网讯 发展融资租赁业务,能为前海带来什么?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口区管理处处长刘晓认为,“未来,融资租赁将在前海形成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更为重要的是,将助推前海打造成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刘晓说,融资租赁是前海金融创新的重要领域,也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服务业。 飞机、船舶以及大型设备SPV租赁项目,是租赁业务中的高级表现形式,其具有连接金融产业和实体产业的功能特点。整条租赁产业链包括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部分,上游包括出资人、融资贷款机构、担保人、设备生产商、设备供应商、设备贸易中介机构;中游有租赁公司、各服务机构(包括保险、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改装装配、公证处、租赁经纪人、第三方资产管理服务提供者等);下游包括承租人、海陆空货运企业、客运服务供应商、维修保养、拆解、客改货、处置旧设备、二手贸易市场等。

刘晓的观点得到中国融资租赁第一人、原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的认同。屈延凯表示,前海应该成为全球配置资源的综合服务中心。“真正配置资源的,是租赁、保理、信托、互联网金融。如果前海能够把这四个新金融代表的主流聚集起来,那么前海就能真正成为资源配置中心。”

刘晓表示,将尽快形成融资租赁的“前海品牌”,培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引进国内外融资租赁企业,通过规划建设前海中国融资租赁总部基地,打造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为进驻前海的融资租赁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综合运用前海服务业综合试点资金,吸引大企业入驻、大项目落地,集聚境内外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推动前海尽快形成融资租赁业集聚发展的品牌效应。把海外资金引进国内用于实体经济,形成多元化的低成本通道。同时,盘活沉淀的巨量资产,通过证券化卖到海外。推动前海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辐射全国市场,拓展国际市场,让前海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何为融资租赁/SPV

什么是融资租赁?何为SPV?二者的关系是什么?记者就相关专业知识采访了前海管理局保税港区管理处融资租赁项目高级主管朱寅风。

朱寅风介绍说,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对承租人所选定的租赁物件,进行以其融资为目的购买,然后再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将该租赁物件中长期出租给该承租人使用。1952年美国成立了世界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美国租赁公司(现更名为美国国际租赁公司),开创了现代租赁的先河。目前,融资租赁已经成为国际上除商业信贷之外的第二大融资工具。租赁公司可以通过批量采购,获得一定的折扣比例,并通过租赁利率与融资成本之间的差额,获得收益。

SPV是Special Purpose Vehicle的缩写,指特殊目的的载体,也称为特殊目的机构/公司, 是租赁公司设立和、进行单机单船融资租赁的公司。具有该项业务资格的公司,融资买一架飞机或轮船,租给需要的人或公司,所有权属于SPV公司,SPV公司定期向承租人收取租金。

租赁公司为什么要设置SPV公司?目的为了隔绝与母公司的风险。当SPV公司出现风险时,起到“防火墙“作用,母公司不受风险影响。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创新金融优势助大宗商品要素平台跨越发展下一篇前海企业公馆西区完成结构封顶 招商工作完成9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