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破冰飞机租赁 国内首单跨境贷飞机租赁业务在前海完成

发布时间:2014-08-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这不仅是前海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更是国内首单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首单业务完成,标志着前海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渠道正式打通,形成可复制的跨境融资租赁前海模式。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昨天(12)上午,深圳前海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渤海一号”)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从香港引入两架货机,并租赁给顺丰航空有限公司(顺丰航空)。这不仅是前海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更是国内首单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首单业务完成,标志着前海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渠道正式打通,形成可复制的跨境融资租赁前海模式。

图为顺丰快递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向前海渤海一号(SPV)租赁的波音737货机。

“前海渤海一号”是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渤海租赁)在前海设立的特殊项目公司(SPV)。“前海渤海一号”与顺丰航空签订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标的为2架B737-300货机,资产总价值约为5000万元人民币。“前海渤海一号” 作为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申请主体,由其母公司渤海租赁,向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申请跨境人民币贷款3000万元人民币。为实现跨境贷款,渤海租赁向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申请3000万元融资性保函,为“前海渤海一号”提供担保。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负责跨境贷款的发放和监管。

2012年下半年,前海开始研究融资租赁政策的设计。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将前海与天津滨海、上海浦东并列为飞机租赁业的先行试验区,支持前海发展飞机租赁业务。随后,前海管理局会同深圳海关、市金融办、经信委,出台《关于推进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放行融资租赁SPV,并为飞机租赁开放更多海关便利。在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海航资本下属渤海租赁与顺丰航空、交通银行香港分行、深圳分行经过1年多合作,终于完成了前海保税区首批SPV飞机租赁项目。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高精尖缺”人才项目 最高可获900万资助下一篇前海仲裁护航融资租赁新业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