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酝酿“升级版”土地供港计划

发布时间:2014-07-0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酝酿新的供港土地计划,将于近期针对香港本土企业推出七单元的一块土地,让香港本土企业参与竞标,并拟在后期的物业运营中试行“港人、港资、港服务”。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前海深港合作区正在酝酿新的供港土地计划,将于近期针对香港本土企业推出七单元的一块土地,让香港本土企业参与竞标,并拟在后期的物业运营中试行“港人、港资、港服务”,引进香港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前海区域的营商环境。

据深圳特区报记者独家获悉,该拟出让土地位于前海深港合作区七单元01街坊,用地面积约3.25万平方米 ,规划地上建筑面积共计19.5万平方米 (其中办公约13.5万平方米 、公寓约4.6万平方米 、商业约1.3万平方米),地下商业建筑面积约0.7万平方米。按照规划,01街坊的地块主导功能为金融办公兼容商务公寓和商业等。

01街坊所在的七单元位于前湾片区,总占地面积约27.3万平方米,共有6个街坊。规划为综合发展区,主要发展金融总部、专业服务、公共服务等功能。

今年4月,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明确表示,前海拟增加针对港资的土地供应总量,三分之一以上的可开发土地将对港企出让。前海还将鼓励港企投资项目采用香港建设管理体制,探索“港人、港资、港服务”的开发运营新模式,并向港企全面深度开放市场,整合引进香港优质服务资源,为前海提供国际一流标准的便捷的城市公共配套服务。

为了深化深港合作,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情况,科学安排供地规模和进度,2013年10月,前海管理局多次到香港进行专题调研,充分了解香港本土企业的商业诉求和运作规律,并在香港报纸上刊登“土地使用权预出让”公告,有开发意向的香港本土企业可在规定时间内与前海管理局进行沟通,据了解,香港企业反应热烈,有不少知名开发商与前海方面进行了磋商。

为了吸引更多香港本土企业到前海投资,前海管理局在七单元的规划建设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包括将土地出让条件改写成适合香港人阅读的文本,对原来一些规定进行细化,在土地使用规划中考虑香港人的工作与生活习惯等。

据了解,目前前海已出让的用地中,已经有6块土地为香港上市企业或实际控制人注册地在香港的企业竞得。业内人士认为,这仅仅是前海与香港企业合作的开端,随着前海开发建设的推进,适合企业营商的条件不断成熟,注重实际的香港企业对前海的兴趣日益浓厚,今年以来,平均每天都有3-4家港企落户前海,前海的深港合作值得期待。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下一篇前海在全国率先实现 出口换证货物智能通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