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前海或出台政策支持金融业

发布时间:2014-05-06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张玮

李强坦言,金融没有纳入的确非常遗憾,前海方面正考虑是否用“金融产业发展基金”对此类入驻企业给予优惠,“目前还在内部研究阶段”。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前海的金融和类金融业占了六成,在一定意义上是一个‘金改区’。”昨日,“东亚银行研讨会——前海最新发展及机遇”在香港举行,“金融业为何没纳入产业税收优惠目录”成为与会港企的关注焦点。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坦言,金融没有纳入的确非常遗憾,不过深圳地方政府一直对金融业有支持政策,前海方面也正考虑是否用“金融产业发展基金”对此类入驻企业给予优惠,“目前还在内部研究阶段”。

负面清单之外外商投资项目拟改为备案制

“前海如何鼓励香港中小企业入驻呢?前海跨境贷是否只能用于园区内的生意呢?税收优惠目录为什么没有金融呢……”答问环节,八成以上的听众问题都直接点名要求与会的李强回答。

“前海有双15%的税收优惠。一个15%是财政部近期发布的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优惠目录,从今年的1月1日起,设立在区内从事物流、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和信息服务等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目前国内境内只有前海、横琴、平潭才有;另一个是对工作在前海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最高按照15%来征收,这个是前海独有的优惠。”

此外,李强透露,前海将进一步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外商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同时研究将覆盖对象由区内企业扩大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使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改革红利。

前海跨境贷资金可在前海外使用

跨境贷是前海最大的优势之一,目前备案金额已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平均资金成本比境内低2%—3%。

李强说,前海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向人民银行申请开展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企业不但可以为集团内的成员,还可以为与集团内企业存在供应链关系的、有密切贸易往来的集团外企业开展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同时,前海的跨国集团人民币资金池还允许企业集团境内外成员之间办理跨境人民币借款和放款业务。

针对港企现场问及的“前海跨境贷资金是否仅限用于园区内企业”时,李强表示,目前跨境贷的申请主体是仅限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并用于前海企业的发展,但“前海企业发展”的内涵很大。“只要利于前海这一企业发展的都可以,这也意味着实际跨境贷是可以用出前海的,比如这家前海的公司在前海之外的地方开公司也可以用的。”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大学陶一桃:建设前海就是“再造香港”下一篇阿联酋国控公司表示希望早日投资前海 参与前海金融业发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