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政策外溢效应引来“菜鸟” 大铲湾物流业发展迅猛

发布时间:2014-04-1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马培贵

与前海合作区一湾之隔的大铲湾港区转变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收获颇丰。而妈湾跨海通道的规划、前海扩容的畅想,又为大铲湾带来更多的产业利好。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携手“菜鸟” 打造综合物流平台 、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与斯洛文尼亚签署物流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在前海政策红利辐射下,与前海合作区一湾之隔的大铲湾港区转变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收获颇丰。而妈湾跨海通道的规划、前海扩容的畅想,又为大铲湾带来更多的产业利好。

大铲湾物流业发展迅猛

大铲湾集装箱一期码头在2009年完工并投入生产。在港口竞争日趋激烈的趋势下,大铲港整体功能尚不齐全,难以与发展成型的周边港区分抢市场份额。加之生不逢时,受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外贸萎缩,大铲港箱量难以突破,港口码头投资难以持续,而前期填海形成的6平方公里土地却亟待开发。

2010年,深圳国资委将大铲湾公司股权无偿划拨给盐田港集团。此时,前海大开发提上日程,与前海一湾之隔的大铲湾迎来了机遇。大铲湾属于前海的梯级辐射区域,前海将与宝安中心区、大铲湾港区共同构筑前海湾片区,实现“1+2”融合发展。

抓住前海机遇,盐田港集团充分利用前海优惠政策外溢的区位优势,重新定位大铲湾港口战略。盐田港集团董事长李冰说,自2010年以来,盐田港集团致力于港口资源整合发展和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在大铲湾片区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实现由传统港口物流向综合供应链服务升级。据戴德梁行估算,2020年,大铲湾可实现产值1010亿元人民币。


前海政策外溢效应引来“菜鸟”

盐田港集团按照发展商贸物流的经营战略,打造大铲湾港区高端商贸物流产业链,先后引进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项目,如世界名车博览中心、国顺江铃汽车服务中心、商用汽车品牌“斯堪尼亚”汽车、大铲湾中锦钢材交易市场、春谷园现代粮食交易中心等。

而“菜鸟”项目的入驻,更让大铲湾如虎添翼。今年初,在深圳市市长许勤、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云的见证下,菜鸟网络与大铲湾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智能骨干网深圳核心节点项目在大铲湾落地。菜鸟网络深圳核心节点项目集聚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造现代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项目首期投资约10亿元。

4月3日,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大铲湾现代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盐田港大铲港建设指挥部三方签署开展整车进口业务合作备忘录,推进大铲港整车进口业务。盐田港集团规划发展部总经理梅雷鸣介绍说,盐田港、大铲港是集团的东西两翼,同等重要。集团争取将皇岗进口汽车口岸项目转移到大铲港。

前海与大铲会否融为一体

今年3月,市交通运输委透露,前海准备建设深圳首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将大铲湾与前海连为一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建议,将大铲湾、深圳机场纳入前海,使前海面积由15平方公里扩大到35平方公里。麦庆泉认为,前海空间范围过小,港口物流等低端业态与金融等高端服务业不相容,破坏了前海的产业环境和城市品质。前海扩容后,可将港口物流全部置换到大铲湾港区,前海核心区则可全力建设国际化新城区。

前海与大铲会否融为一体?相关业界拭目以待。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12位顾问委员献策:将前海打造为标杆式国际创新中心下一篇四无限制吸引逾三千企业 前海股交借小贷破冰融资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