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刘明康:前海要率先发展大数据业务

发布时间:2014-04-02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刘明康建议,前海要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切实转变行政职能,坚持公平、透明、中立的原则,具体可考虑率先通过发展大数据业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前海新闻网讯 国内多个自贸区、保税区、开发区都提出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前海则立足深港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建议,前海要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切实转变行政职能,坚持公平、透明、中立的原则,具体可考虑率先通过发展大数据业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刘明康说,前海应将眼光放长远,对未来利益相关方的发展走向要有战略性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要实现长远发展,首先要转变行政职能,最大程度做到公平透明。他建议,前海要遵循竞争中立的原则,在市场运作过程中,不偏爱某一方,以公平的态度对待各种投资者。此外,他建议前海要实现绿色发展,让每栋建筑、每个企业的碳足迹都是可以跟踪、可衡量、可监督的,不能因为某些企业财大气粗就放松在绿色发展上的要求。

互联网化与大数据业务、云计算可以作为前海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抓手”。刘明康说,自贸区的重大改革之一就是实行负面清单,简化审批,而简政放权的要害是如何做好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管,大数据业务恰恰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举例说,如果全国各保税区、开发区的数据可以共享,可以分类分析,对于企业、相关服务业及监管部门都具有巨大的价值。前海可以率先考虑发展大数据业务,通过大数据对货物、贸易、金融等行为进行分析和追踪,为事中和事后监管提供基础。

大数据还有利于搞活现代服务业,比如说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每个地方都在喊口号,要建设社会诚信体系,但是实际上内涵基本是空的,如果前海能做实,通过大数据来进行分析、做好社会诚信体系,为海关、检疫、金融、物流来进行服务,那么前海就会取得很好的比较优势。在业务创新方面,刘明康建议前海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积极发掘企业和市场的金融业务需求,例如可以建立不良资产交易中心、探索发展金融衍生品业务、推动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结合等等。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三分之二深圳融资租赁企业聚集前海 打造飞机租赁总部集聚区下一篇王荣会见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推动前海金融创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