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微创新”让更多企业受惠

发布时间:2014-03-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降低中资跨国公司外汇“门槛”

细节决定成败。“微创新”,最初来自网络公司对提升互联网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现在已经成为各个行业自我革新的利器。贺龙德说,前海公布的新一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最大特点就是突出务实,从细微处为企业改善营商环境。

目前,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东、深圳已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此政策允许跨国公司总部或集团财务公司对本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外币流动资金和境外成员企业外币借款进行跨境调剂,为成员企业办理经常项目集中收付汇和货物贸易轧差净额结算,对本集团境内成员企业外债额度和对外放款额度实行集中调配,通过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与境外机构或个人账户自由划转资金,通过国内外汇资金主账户进行集中结售汇。

王识歧说,考虑到过去三年“下南洋、走南亚”的境内企业急剧增多,而且中资跨国公司总部在全国的布局已基本成型,前海将先行试点,适度降低中资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的资产规模要求,同时将主办企业范围扩大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资跨国公司海外业务总部,允许其开展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

不过,该条措施主要目的是便于跨国公司的跨境资金调剂,调配额度仍然以该集团总外债额度和对外放款额度为限。

在下一轮金融开放中,类似的“微创新”、渐进式开放将会接踵而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近日撰文表示,对于中国而言,为确保开放和发展双重背景下的金融稳定,我们既需要保持适度的国家控制权,也需要保持必要的国家控制力,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渐进的金融开放方式和审慎的全球化策略,防止超越发展阶段的“匹配失衡”和国家金融控制力衰微导致的风险失控。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油所加快国际化 今年打造首个离岸国际交易平台下一篇深圳或建首条海底隧道 盘活前海片区路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