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将建5000套保障房吸引人才

发布时间:2014-02-28来源:深圳晚报作者:梁丽

此次出台的工作要点共分五大项,包括构建开放安全高效的区域金融体系、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和强力突破若干瓶颈问题。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

五大工作要点

■构建开放安全高效的区域金融体系

■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

■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强力突破若干瓶颈问题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晚报记者 梁丽)今年,前海在构建区域金融体系改革中有哪些新动作?昨天(27日)下午,深圳前海管理局召开前海改革要点媒体见面会,发布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制定了46条改革创新工作要点,力图从业务上、产品上、细节上推动改革创新。

据悉,此次出台的工作要点共分五大项,包括构建开放安全高效的区域金融体系、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和强力突破若干瓶颈问题。

今年将成立

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前海管理局战略发展处处长贺龙德在会上介绍,此次出台的46条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中,与创新金融改革相关的要点就有18条,主要包含金融创新载体、跨境金融业务、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贸易投资跨境收付便利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跨境电商离岸人民币贸易款回流、少量外资成分私募股权基金、互联网金融、新型保险机构、金融协同监管10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拓宽跨境人民币贷款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开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单元、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等8项改革创新措施需要征得国家有关部委的同意方可实施,另外中资跨国公司海外业务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电商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转付款合法回流渠道等10项改革创新措施可以在深圳市层面上协调落实。

“互联网金融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一个词,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就将在前海成立。”贺龙德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朝阳产业,极有可能对现有金融体系产生颠覆性影响。为抓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窗口期”,尽快形成产业规模,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前海国家级金融开放创新平台的功能定位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鼓励民间资本在前海探索实践各种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并力促该产业集群建立行业自律性组织。


推动粤港澳

服务贸易自由化

贺龙德表示,在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前海出台了包括深港联合工作组、外商投资管理、跨境贸易、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跨境航运服务、深港青年创业、港籍员工社保、跨境基础电信8个方面10条改革要点。其中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等5项改革创新措施需要征得国家有关部委的同意方可实施。另外,融资租赁业发展政策、深港青年梦工场海关优惠政策等5项改革创新措施可以在深圳市层面上协调落实。

据了解,前海今年建成深港青年梦工场,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产业载体。据贺龙德介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规划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该基地定位为类似于硅谷的青年国际社区,建成后将由深港两地青年共同管理。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港人到前海就业,前海区将探索为区内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员工在香港缴纳强制性公积金的途径。据悉,按照深圳现行政策,前海企业为港籍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统筹部分在其离职回港后不能被单位或个人取走。如果允许前海企业为其港籍员工在香港缴纳强制性公积金,那么在前海就业的香港居民离职返港后,前海企业为其缴纳的强制性公积金可以被全额取走,这将促进港籍居民赴前海就业。

建设全国人才

管理改革试验区

关于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方面,“工作要点”中共列出了5条,主要包含人才引进、人才管理、人才福利三个方面的内容。据悉,这些改革创新措施可以全部在深圳市层面上协调落实,其中筹集约5000套人才保障性住房,低价租售给入区机构是前海极具含金量的亲商政策。

“我们今年将探索建立法定机构与行政事业单位、高校院所人才双向流动机制。”贺龙德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只有借鉴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法定机构的做法,开辟法定机构与行政事业单位、高校院所人才双向流动的通道,才能吸引体制内精英来前海干事创业。这也是完善前海法定机构运作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贺龙德表示,前海今年将新引进约5000名各类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考虑到青年人才的安居需求,前海管理局计划在区内筹集约5000套人才保障性住房,低价租售给入区运营的优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帮助这些机构引进和留住人才。”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金改项目落地 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首发下一篇前海推出今年改革“46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