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有望年内试点QDII2 证监会今日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4-02-2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卢丽涛

QDII2是资本项目开放最重要的步骤,也是中国进行经济全球化布局的关键一环。

前海新闻网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卢丽涛)作为金融改革试验区,前海给自己定下2014年金融改革创新的目标之一是,今年12月底前率先开展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试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允许符合条件的前海企业按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内衍生品投资业务。

这是近日深圳市委办公厅和深圳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46条要点中的一条。

在上海自贸区金融细则逐步落地之际,前海的金融创新也加快了脚步。前海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在2012年下半年,深圳证监局就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在前海试点QDII2的申请报告,2013年2月召开的前海第二次部际联席会议已经部署了这一工作,要求证监会和人民银行对前海试点QDII2给予支持。所以,前海有信心在2014年底前进行QDII2试点。

记者了解到,今天下午证监会高层也将到前海就一揽子金融创新政策进行调研。

QDII2有异于港股直通车

QDII2,即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用所持外汇直接投资于国外的外汇、股票、基金、债券等市场。这是资本项目开放最重要的步骤,也是中国进行经济全球化布局的关键一环。

上述前海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前海试行的QDII2跟港股直通车的概念不太一样,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前海通过深圳证监局向监管层提交了详细的申请,建议尽快明确个人投资者的申请资质条件,并在业务制度、流程、技术系统方面做好准备。同时,前海也有望2014年年内获得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直接开展A股投资的试点。

央行在2013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率先提及QDII2制度,随后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曾在任期间提及推动这一制度的落实。

2013年,QDII2制度推进不断有消息传出,但一直没有具体时间表。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2013年7月26日,证监会称,为进一步拓宽个人投资者对外投资渠道,证监会正在积极配合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就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进行研究和沟通,计划尽快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但无具体时间表。


制度设计是关键

如果QDII2得以在前海试点,不仅为两地的资金双向跨境流动创造了条件,也是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一步。

有部分学者担忧QDII2会引发资本外逃,认为在放松部分管制的同时,应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管,进一步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统计监测和预警,防范资本流动冲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个人向境外投资的规模应该有个上限。从理论上说尽快放开没问题,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大致的控制,担心短时间内出现大面积、大金额、集中性的资本外逃,给中国经济带来雪崩似的后果。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表示,如果有好的制度设计,科学规范的交易流程安排,这不仅为两地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可选择的投资空间,而且也有利于两地股市发展与繁荣。但由于两地股市性质上有很大差别,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同样面临很大风险。个人投资者的机会与风险同在,就在于这种资金双向流动制度如何设计,投资者的风险与收益如何平衡。

除QDII2之外,前海在2014年还提出要在前海构建开放、安全、高效的区域金融体系,包括本外币自由兑换、划转、结算及相关账户管理核算;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率先开展跨境证券投资;成立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推动前海发展再保险业务以及监管等18个项目的具体工作要点。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布局海上丝绸之路 新区域金融体系构建加快下一篇粤港澳自贸区已申报 南沙新区未完全纳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