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将申请允许建自由贸易账户

发布时间:2014-02-25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张玮

今年深圳前海将争取类似上海自贸区的一些关键性政策,包括自由贸易账户、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今年深圳前海将争取类似上海自贸区的一些关键性政策,包括自由贸易账户、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记者昨日(24日)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日前已由深圳市委办公厅下发,共涉及“构建金融体系、粤港澳服务、法治示范区、人才试验区、问题瓶颈”等五个方面共46条。

部分政策明显借鉴上海

在46条要点中,构建创新金融体系依旧是重中之重,占了18条。其次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内容也占到10条。记者注意到,其中部分政策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有类似,明显借鉴吸收了相关重要内容。

要点称,前海将在今年6月底前向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允许前海居民和非居民在区内银行开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可办理跨境融资、担保等业务,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可参照离岸市场价格自由兑换。前海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前海企业的出口收入可存放在自由贸易账户。建立前海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和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人民币汇兑的监测机制。

与之配套的是,将申请允许前海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分账核算单元的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区内居民和非居民开立本币和外币自由贸易账户。据悉,账户体系的创新是一项重要的风险管理工作,有利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同时,要点还表示,将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允许前海对区内外商投资(含购售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股权)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定其负面清单,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便利化管理措施。

而就在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一行上周到前海调研时,该局也曾表示,希望在今年争取到与上海自贸区类似的政策,但还需获得中央部委支持。


跨境贷放款主体拟扩大至境外

去年深圳跨境贷突破百亿元,今年则计划突破五百亿。为此,要点提出,将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拓宽跨境贷的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将放款主体扩大至境外金融机构。但贷款用途必须符合《前海产业准入目录》要求,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衍生产品,不得用于委托贷款。

要点还提出,探索创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以香港为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贸易款给付地,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提供全套交易数据的前提下,允许在前海注册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企业通过香港参加银行和境内代理银行,收取境外第三方支付机构转付的人民币贸易数。

同时,前海拟申请率先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和人民币管理试点,鼓励“走出去”的境内企业开展全球采购和离岸贸易业务。鼓励前海企业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其境内外关联企业提供经常项下集中收费业务。

拟率先开展跨境证券投资业务

前海还将在年内争取对境外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采取不同管理措施,要点称,前海注册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在外资比例不超过10%、且进入外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限制类产业时,视同内资管理;前海注册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接受股权投资母基金投资,在外资间接出资比例不超过5%、进入暂未对外开放的产业领域时,视同内资管理。

此外,要点还提出将率先成立一系列与金融相关的机构或平台。包括拟率先在前海设立CEPA、ECFA框架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 率先在前海开展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试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允许符合条件的前海企业按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衍生品投资业务;争取设立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放心保)公司等新型保险机构,引进外资再保险公司和再保险经纪公司在前海设立机构。

同时,建立前海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争取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年内在前海设立驻点机构。


其他创新亮点

除了金融创新外,要点还涉及“粤港澳贸易自由化、法治示范区、人才试验区、问题瓶颈”等诸多方面的政策。

关于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推动香港移动发行“前海卡”

深港合作是前海另一大重点,前海管理局表示,下月底前,深圳将加快组建、完善两地联合工作组(包括金融政策、法制环境、专业服务暨CEPA先行先试、投资推广、规划建设5个专责小组),定期研究并协调解决两地推进前海开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要点提出,协调解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企业的退税和结汇问题;通过跨境交付方式,推动香港移动通信运营商发行“前海卡”,在前海实现深港间移动通信服务、资费水平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内通信基本接轨。

探索前海企业为具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员工在香港缴纳强制性公积金的途径,吸引更多港人到前海就业。

关于建立法治示范区

设立前海商事法院

根据要点,前海今年将以前海法庭为基础,设立前海商事法院,并建立香港法律查明机制,为前海涉港商事合同纠纷诉讼或仲裁依法适用香港法律提供便利。

为吸引国际专业人士,以理事、仲裁员、调解员和代理人等多种角色参与前海国际商事仲裁,提高前海国际仲裁的公信力。


关于建人才改革试验区

设专业咨询委员会且港人成员不少于1/3

在人才方面,前海拟学习香港,设立前海金融、规划建设、法律等专业咨询委员会,要求各专业咨询委员会中香港成员不少于三分之一。要点提出,将利用深港政府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拓展两地人才合作,并设立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

同时,探索建立法定机构与行政事业单位、高校院所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据记者了解,就在今年农历元宵节当日,深圳市直机关范围内选派的9名挂职干部已到前海管理局报到,挂职期限为一年。而年内,前海还将促成与香港有关部门互派人员进行双向挂职交流。

此外,该局称,今年前海将新引进约5000名各类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并筹集约5000套人才公寓,为这些人才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关于突破前海瓶颈

年内完成前海外围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治理受到坊间高度关注。要点称,今年前海将完成三条指状水廊道和一条环状水廊道的前期工作,并同步实施完成前海外围水污染治理。

而对于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制约前海开发建设的两大瓶颈:“锁”住前海外围的平南铁路,以及约占前海土地总面积1/3的“三大地主”,要点只是称,将尽快完成平南铁路股权收购谈判,明确平南铁路处置方案,并按计划完成前海土地整备,但没对此进行具体描述。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农行前海分行今挂牌成立下一篇前海布局海上丝绸之路 新区域金融体系构建加快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