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金融创新成改革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4-02-07来源:深圳商报作者:胡思幸

“2014年,被定位为前海‘突破年’,贯彻和落实前海改革计划的重头戏在于金融创新。”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对前海的改革要求,主要集中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胡思幸)上月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明确要求深圳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全局工作,想干、敢干、快干、会干,进一步攻坚克难、协同推进,力争率先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前海作为深圳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如何落实深圳今年的改革计划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日前拍摄的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记者 钟华登 摄

“2014年,被定位为前海‘突破年’,贯彻和落实前海改革计划的重头戏在于金融创新。”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说,《深圳市2014年改革计划》对前海的改革要求,主要集中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

例如:改革计划中明确提出前海要探索建立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加快完善与中央监管体系相协调的机制;探索开展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设立《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框架下的合资金融机构,开展部分人民币金融产品跨境交易,创新资本项下外汇额度管理模式。

张备表示,相比于上海、温州等地区的金融改革,前海的金融改革着力点在创新。“今年前海将推出金融创新共约50条,如果能全面落实到位,前海将在设立自由贸易账户、拓宽跨境人民币贷款资金来源和用途范围、企业和个人跨境直接投资等方面与上海自贸区政策力度持平。”

张备特别提到,今年1月份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正式揭牌运作,是前海金融创新工作掀开新篇章的标志之一。此外,在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资金的自由兑换、跨境电商出口人民币结算回流、人民币金融产品的跨境交易等七个方面,前海将会有更大力度的创新。

据张备介绍,今年前海的改革,除了金融创新这一重头戏之外,在深港合作、新城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等方面,前海力争每一项工作都有实质性突破。

在深港合作方面,打好港澳牌,出台前海深港合作总体方案,充分借鉴香港模式开发建设前海;建立深港共享前海开发红利的利益机构;积极争取建立粤港澳自贸区。在新城建设方面,以土地滚动开发和基地设施建设为引擎,实现开发建设的“井喷式”爆发。在产业发展方面,争取香港和台湾金融机构多块合资牌照尽快落地;推动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等重大项目落地。在营商环境方面,前海力争在法制、投资准入、公共服务等领域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以“零审批”为目标,初步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恭祝网友马年大吉下一篇鼓励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 研究推出创新交易品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