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改革打两张牌——金融创新深港合作

发布时间:2014-01-17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陈枫 辛均庆

深圳改革以“三化一平台”重点攻坚,今年制订38项改革重点任务。

前海讯(南方日报记者 陈枫 辛均庆)作为改革尖兵,深圳将在全面深化改革有何新作为?昨天(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将今年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年”,要以实施“三化一平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前海开发开放)重点攻坚来牵引和带动全局改革。

将出台前海深港合作方案

王荣解释说,深圳市委全会明确了改革的“主攻方向”,首次概括提出“三化一平台”的概念,即继续引领“市场化”改革的新突破,不断增创“法治化”环境的新优势,率先树立“国际化”城市的新标杆,全力打造“前海”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平台,推动深圳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年深圳制订38项改革重点任务。

对于前海开发,王荣介绍,目前建设开发掀起新高潮。正抓紧制度创新,把国家支持前海发展的22项先行政策逐步落地,比如跨境人民币贷款率先破冰、建立商事法庭等。目前新登记企业已有3100家,呈现现代服务业集聚态势。

“今年前海开放将打‘两张牌’。”王荣说,一张牌是金融创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股权融资、跨境融资等,扩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第二张牌是深港合作,将出台前海深港合作总体方案,充分借鉴香港模式开发建设前海,积极争取建立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将有专门的土地供应面向香港本土企业,计划有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域,专门提供给港资港人。他透露,今年前海新开工建筑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投资1200亿元。将争取共计上万家企业入驻。

暂不效仿广州限牌限外

深圳治堵,会不会效仿广州的私家车限牌或限外政策?对于这个民生热点话题,省人大代表、深圳市长许勤说,深圳机动车数量已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位,上升很快。但目前深圳没有计划使用行政手段去调解,还是用经济手段和技术手段。要在拥堵的城区收取更多的停车费,这点需要得到市民的理解支持。另外,深圳今年计划打通24条断头路,推广智能交通系统,引导车辆合理出行。

有香港媒体提问称,香港政府目前尚无计划取消“禁奶令”,深港两地在奶粉供应、打击“水客”方面有什么计划?许勤回应说,目前看来,香港“禁奶令”对深圳影响“还没那么大”,这与两地人员交流便利、深圳奶粉供应充分有关,下一步将致力提高本地奶粉的食品安全标准。深港两地在打击水客走私方面有良好的沟通和治理机制,“不能说彻底解决,但有信心大大改善。”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今年重点打“两张牌”下一篇前海水土保持方案挂网招标 体现大环评大水保概念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