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荣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2来源:前海管理局作者:

近日,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等17个部门和单位发布《关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深圳市前海智慧版权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前海版权研究院”)凭借““前海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和版权区块链网络建设项目””,通过相关专家评审,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版权”特色领域试点名单,成为该领域广东省“区块链+版权”领域唯一入选试点单位。

据悉,本次试点项目是在广东省版权局的大力推动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的共同指导下,由前海版权研究院主导规划,众理事单位共同参与筹划建设。该项目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从版权产生、版权保护、版权运营等全链条服务能力,搭建集数字版权登记、溯源保护、监测维权、版权运营为核心功能的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为推动前海数字创意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服务支撑。

后续未来,前海合作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和国家版权局印发的《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相关文件指示要求,构建前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加大力度支持利用新技术创新版权服务手段,提升版权保护水平,在版权产业机制创新、版权产业技术与标准创新、版权运营与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大探索和试点力度,争取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前海经验,发挥其引领和辐射作用。

相关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国家版权局科学谋划着力推进版权强国建设,努力打造版权严格保护、版权产业快速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版权内在创新属性,提升版权工作能级,于2019年10月24日宣布同意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设立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随后,国家版权局相继批复上海浦东,四川天府新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

深圳市前海智慧版权创新发展研究院是在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指导下,由前海服务集团、安妮股份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基于版权产业发展研究的专业型非营利社会组织,致力于探索版权产业机制创新、版权产业技术与标准创新、版权运营与服务模式创新,协助前海管理局推动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全要素聚集,全链条发展!前海人才、法治建设进入新“航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