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法院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2-01-05来源:前海管理局作者:

前海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重点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着手,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警的积极性,狠抓学习教育质量,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攻坚克难、党建创品牌等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持续落实。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

2021年初前海法院根据部署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成立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计划、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进行了专题动员部署。制定《前海法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区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员干警三个层次,分别明确了学习内容、方式、时间安排和要求,筹划了“致敬百年”八大主题活动,并根据总体方案每周制定下发具体学习计划。做到加强领导、深入动员、精心部署,使每名党员干警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都内化于心,有力强化了参与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

二、注重系统全面,坚持真学活学

主要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调领导带头学,注重原原本本学,各支部每周安排至少半天时间集中学习,以上级明确的4本书籍为主要教材,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另外,还结合专家辅导学、活动促进学,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讲座,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前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等等,在全面学习党史的基础上,把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史教育贯穿其中。

今年以来,党组开展中心组学习16次,第一议题学习44次,全院集中组织党史学习教育10次,各支部组织学习523次,支委讲微党课38次,党员分享党史小故事124人次,在编干警平均每人撰写心得体会15篇以上。

三、突出建党百年主题,强化铁心跟党信念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组织全体干警同步收看庆祝大会实况转播,召开全院党员干部大会进行专题动员部署,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周密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活动,制定《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宣传工作方案》,安排了“喜迎百年华诞,重温入党誓词”“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活动,在法院公众号持续开展专题宣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各支部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3名院党组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梳理汇总的32项问题,已整改完成32项,整改完成率100%,涉及长期推进的措施将持续推进落实。

四、聚焦目标任务,注重解决问题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前海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方案》,开展清理欠薪案件专项行动,推行窗口集中退费方式,推广使用线上便捷服务,编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有效解决了群众在诉讼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

目前,梳理确定的20个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广泛开展攻坚克难活动,坚持“一个支部创建一个特色品牌”、“一个支部攻克一个重难点课题”,切实把党史学习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五、加强跟踪督导,确保落实落地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各党支部负责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定期对党支部记录本、个人学习记录本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对学习落实不好、工作不规范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2021年4月以来,党史学习领导小组根据党史学习开展情况和阶段工作特点,及时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分析党史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调解决矛盾困难。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在我院公众号开辟专题宣传栏目,推送党史学习文章160条,在法治日报法治网刊发2篇,民主与法制网刊发9篇,人民法院报刊发1篇,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BIM技术全国领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