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人才济济”发展态势日益凸显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深圳晚报作者:

潮起前海湾,扬帆新高地。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前海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生机勃勃”与“人才济济”的发展态势日益凸显。“到前海去”成为越来越多港人港企和全球人才的选择。

1

生机勃勃诸多政策利好吸引各行业人才前海筑梦

从空中俯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8栋建筑构成了繁体字“梦”。据了解,自2014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开园后,越来越多创新创业青年受前海人才政策吸引而聚集于此。

“创业条件好、政府还能提供各种帮助,这就是深圳前海。”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专注通讯技术和无人机研发的前海微蜂创联公司CEO姚刚在2016年将公司迁至前海。

当时吸引姚刚的是前海梦工场对创业人才给予的各项优待政策,他称之为“保姆式”的服务。姚刚告诉深晚记者,自从来到前海梦工场,他们便受到诸多政策的扶持:工商注册一站式办理、企业入驻首年办公场地免费、可申请租金价格低于市场价近半的人才公寓、企业运营之后可在前海打造的平台上对接各种投资机构等。

从白石洲的城中村,到前海世茂大厦,这是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画”)办公场地的搬迁史,也是公司的成长史。创始人魏博表示:“2019年搬入前海之前,来画的估值只有4.3亿元,短短一年多跃升至36亿元。我们赶上短视频发展的好时机,同时也受益于前海产业扶持及自身品牌放大效应的叠加。”

来画成立五年多以来累计融资5亿元,并在全国18个城市布局分公司,成为数字创意产业的领军企业。来画联合创始人、董事全倖慧表示:“我们准备再招募100名港澳设计师,助力来画数字创意的发展,推广中国IP。”

“到前海去”——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做出了这样的选择。12月3日,一年一度的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共吸引了1400个项目参赛,其中港澳台项目近700个,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前海积极为港澳台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持,今年共计为港澳台青年提供各类专项扶持资金5100多万元。此外,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平台陆续建成,创业空间由4.7万平方米拓展至12万平方米。据统计,目前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549家,其中有港澳台团队286家。

2

优化完善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前海全球“招人”

12月初,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又迎来两位“新朋友”——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盛天平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总部,前者是首家入驻前海的港资金融总部企业,后者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五大保险集团之一的法国安盛集团旗下公司,以及首批入驻的外资金融机构。据了解,目前已有百余家各类金融机构签约入驻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其中港资、外资合计占比超30%。

“随着前海配套设施的日渐完善,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最近许多香港金融、保险公司陆续入驻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我们认为这是深港两地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的信号,同时也将为前海带来大量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告诉深晚记者。

据12月7日德勤中国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显示:综合各维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营商环境已跻身全球营商环境第一梯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深晚记者了解到,在评估的13个维度中,前海合作区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3个维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招标投标、政务服务、深港合作”7个维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办理施工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3个维度与国内其他重点城市持平。

记者了解到,未来前海的营商环境还将持续优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支持前海“双15%”所得税政策延期,优惠目录扩围、门槛降低,预计全年新增受惠企业1.2万户,减免税款增加约5亿元;前海税务局推出发票“秒批”等举措,约3000户一类企业受益,办税时间缩短75%;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前海试点商事主体歇业登记制度,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缓冲带”,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39.9亿美元,占全市近50%,同比增长20.7%;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港企累计达2456家。

3

人才济济前海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函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在前海试点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达685项,并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成效显著——创新推出国际中转集拼物流模式,海运集拼分拨全球货物价值超200亿元;推动实施粤港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计划,思谋科技、涂鸦科技、小马智行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落户前海,新兴产业注册企业累计达3.15万家;搭建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平台,成功推动300余件高质量科技专利申请走向海外。

在推动人才跨境执业方面,全国首家深港澳联营税务师事务所落户前海,前海实现香港注册建筑师、澳门核数师等14类港澳人才仅需备案即可执业,累计完成382名港澳专业人士执业登记备案;在构建国际人才服务体系上,前海率先实施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政策,率先在全市实现外国人才服务“三窗合一”,一站式协助外国人才办理243项市级、47项前海服务事项;在推动人才管理上,前海率先研究技术移民及外籍人才紧缺职业清单,推动相关成果纳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并且颁发全省首张外国人积分“中国绿卡”……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前海在招才引才聚才用才方面的发展态势日益凸显,成绩喜人。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将半小时高铁互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