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湾区之眼”开建,深圳前海再添文化地标

发布时间:2021-12-22来源:前海管理局作者:

12月18日上午被称为“湾区之眼”的湾区书城项目正式动工深圳将迎来又一个重磅文化地标.

项目选址前海城市新中心,湾区书城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东侧,是深圳建设“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重点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市重大文体惠民工程。


湾区书城俯瞰效果图

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占地6.6万平方米.

据了解,深圳书城湾区城(含湾区民俗馆)占地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高度12米,地上、地下各两层。

地上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主题书店、湾区民俗馆、策展空间、文化交流分享平台等;

地下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公共阅读空间、亲子活动体验、剧场、文化发布厅及服务配套等。


室内空间效果图

项目投资估算约23亿元,预计2024年底竣工,2025年投入使用,建设周期4年。

湾区书城建成后,预计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可超过800场次,年均接待读者可超过1000万人次,日最大接待读者量可超过10万人次。


室内空间效果图

以“玉盘”为设计理念

建筑就是城市城市被装进了自然

该项目以“玉盘”为设计理念,与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另一侧方形建筑宝安区图书馆、宝安青少年宫相呼应,形成“天圆地方”的整体格局,构成一个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生活空间,将为市民提供多方位、多样化的文化体验。

建筑内部空间借鉴“曲水流觞”的形式将游览路径串联起来,形式丰富的楼梯与坡道可被视作“书山”与“玉带”,共同形成多元有趣的公共空间。


连通的空间

湾区书城超过74%的建筑面积为地下建筑,满足了连接地下通道网络与城市漫步的需求。在这个开放的城市客厅,人们在公园中的漫步路线不会被建筑打断。建筑就是城市,而城市被装进了自然。

项目运用“把建筑敞开”的设计策略,让文化活动不局限于封闭的建筑空间中,将地上地下空间相连,使逛书城的体验可以在室内外自由切换。这些全天候城市通廊,也让建筑不再只是一个书城:书城营业结束后,城市体验不打烊。


湾区书城与周边环境效果图

建筑屋面即是“城市绿毯”

建筑的屋面绿化如同一块块“掀起的绿毯”,湾区书城和宝安区中央绿轴相融合,书城楼顶即是公园。地上景观搭配地下建筑的一体化设计,同时调节了场地微气候,降低了建筑能耗损耗。依托大面积雨水回收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绿色建筑的标杆。

这座融于城市的建筑,功能高度复合。除了书城和民俗馆,还加入了商业、影院、小剧场以及创意文化项目配套等。建筑作为多种功能的集合体,自身也形成了一个“微型城市”。


效果图

1万平方米的湾区民俗馆

打造国际性活态化公益文化场馆

据了解,湾区民俗馆作为湾区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岭南、粤港澳大湾区民俗为特色,兼具展示与体验、研究与传承为一体的国际性活态化公益文化场馆。

湾区书城和民俗馆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和文化辐射的重要平台,对凝聚大湾区文化认同,服务港澳台,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打造湾区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湾区民俗馆入口效果图


湾区民俗馆室内空间效果图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21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