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深圳特区报“用脚步丈量新前海”采访组走进前海桂湾、前湾、妈湾片区

发布时间:2021-10-0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少昆摄

主播在保税仓内进行直播带货。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面积:14.92平方公里范围:前海片区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位于珠江口东岸,南头半岛西侧。月亮湾大道以西、双界河东侧,由桂湾、前湾、妈湾三个片区组成。

【核心提示】

自2010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至今,前海合作区已走过11年的发展历程。11年来,在14.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条条路网纵横交错,滨海水城轮廓初现,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相继开通,可谓是沧海桑田,换了人间。这里平均3天推出一项创新制度,这里已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的第一站,这里更是“特区中的特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躬逢其盛,正如其名,前海一直都是向前的。如今,前海已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前海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推进前海开发开放的战略意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画出一幅最美最好的图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张智伟马培贵)近日,记者站在华润前海中心大厦顶层环顾四周,前海生机勃勃,尽收眼底。青年梦工场,一片创新创业场景;深港基金小镇,充满活力;桂湾公园,绿树繁花。

“作为首批进入前海的央企之一,华润前海中心在这里实现创新发展。”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立中告诉记者,前海具有较好的营商环境,政策有点、有面,助力企业持续长远发展。前海很多创新政策属于国内首创,特别是在金融业方面,内地企业可以借助这些政策开展新业务,港资企业可以无缝对接香港与内地的业务。

“现在的前海已经拥有120.56平方公里的辽阔区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来到前海、来到大湾区,华润置地也将以更加全面、多元的商务生态氛围,携手入驻企业聚势前海未来发展,共同打造企业发展、经济增长的优质土壤,为前海营造高端产业集聚的优质营商环境。”蒋立中说。

华润前海中心大厦所在的桂湾金融先导区以梦海大道为轴心,吸引创新金融、商务服务等产业集聚,集中展示前海合作区金融核心商务区的整体形象,目前已吸引弘毅投资、中英人寿、中粮集团、腾讯、华强集团等名企聚集。

前海妈湾片区则是另一番欣欣向荣场景。“每天从铁路公园地铁站口出来后,不到10分钟就已经坐到自己的工位上了。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出门都不用带伞,实现了‘家门对公司门’办公。”在信利康大厦办公的深圳市科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通勤情况。

走进前海妈湾十九单元03街坊(下称“十九单元03街坊”),自助选菜称重餐厅、潮汕狮头鹅、瓦锅饭、中式营养快餐、港式茶餐厅、711、全家等便利店,分布在不同楼层各式各样的餐饮商铺琳琅满目。

十九单元03街坊首次尝试“街坊一体化”的开发模式,使得前海自贸大厦、信利康大厦、前海世茂金融中心等7个位于该街坊的重点产业项目互联互通,地上以云廊连接,形成“空中共享层”,从而实现土地效益的最大化。

“作为最早入驻前海妈湾的大型企业,前海的深化改革,意味着将有更多优质人才、资本和产业项目聚集前海,同时也会促使智能制造等前沿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前海扩容后将更多区域纳入,使得前海功能更加完善,产业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将给深港澳企业带来更大机遇。”信利康集团副总裁钟观宜告诉记者。

前海综合保税区:单位面积进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

下午3时许,前海综合保税区一期大门前,集装箱车辆排着长队,等待运送进出口保税商品。

测体温、出示粤康码及身份证,经过严格检查手续,记者乘坐e码头的备案车辆进入前海综合保税区一期,来到园区内南油w6仓的“e码头保税直营试点仓”。

仓库门口堆满刚刚卸下的进口货物。这些保税货品以化妆品、保健品、食品为主,产地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伴着两台工业电扇吹来的凉风,多名员工在处理这批新到的货物,拖运、理货、录单、上架,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仓库另一边,两名员工在忙着处理网上订单,分拣、打包,然后通过快递将商品寄送到顾客手中。

作为在前海注册成立的跨境电商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进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为起点, e码头通过创新实践提出多项创新模式:“保税+实体新零售”“保税+社区新零售”“保税+新零售”“厂到店”“一店三态”“品质全链溯源”等。

“我们通过‘保税+新零售’等创新,不仅帮助海外商家货进中国,也帮助国内传统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最重要的是,普通消费者可以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海外的免税商品。”e码头董事长沈琦雅说,目前,“保税+新零售”系列措施已在深圳和惠州多家门店实施。他表示,《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提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前海方案》发布,为前海供应链商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繁忙的e码头只是蓬勃发展的前海综合保税区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前海综合保税区单位面积进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以来,依托前海综合保税区,前海共推出贸易便利化创新成果121项。今年8月26日,在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11周年之际,前海综合保税区二期正式封关运作。前海综合保税区2020年7月由前海湾保税港区整合优化而来,调整后的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包括园区与港区两部分。一期1.17平方公里于2009年12月封关运作。

“前海合作区内蛇口海关监管口岸进出口值增幅逐年扩大,近6年增长1.5倍。”深圳海关所属蛇口海关前海监管三科副科长郝雷介绍,深圳海关支持前海合作区发展,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助推前海合作区通关便利化。同时,落地跨境电商全业态,实现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全链条发展。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一座地下城可达港穗莞

虽已入秋,但深圳还是烈日当空。站在前海桂湾片区核心中建四局项目部观景台西望:眼前这片南北长850米、东西宽200米的巨大工地,地下枢纽工程、穗莞深城际线工程与上盖物业工程分为多个基坑,正在如火如荼同步建设中,与周边腾讯、华润、卓越、恒裕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就是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地下6层,由地下5条轨道线路、深港过境口岸及公交、出租、社会车辆、旅游巴士等交通接驳场站共同构成,属于超大型的轨道+上盖综合体。从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出发,可以通过地铁1、5、11号线到达深圳的每个角落。同时,可以通过穗莞深城际线及港深西部快线,通达广州、东莞及香港。预计全天客流量达75万人次。”深铁前海国际枢纽中心项目组副组长黄艳君与前海有缘,早期从事前海轨道交通规划。前海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上马后,她又被派驻前海,从事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全程参与了前海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过程。

“我们在这里建设多年,但功夫全在地下。”黄艳君告诉记者,从东至西,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地可划分为四大区域。东边区域是地铁1、5、11号线,目前已完成3条地铁线车站改造工程的土建结构。中间区域的上盖物业开发与枢纽主体换乘大厅和人行通道融为一体,出地铁站后在地下空间即可到达地下商业、写字楼和公寓大堂及周边其他开发用地内,步出地面四通八达。现场六层深的基坑已完成大半,预计年底出地面。

西侧紧邻区域是穗莞深城际线工地,已经开工。记者看到,穗莞深城际线工地上停放着许多挖掘机、吊车、泥头车等大型工程设备。基坑上方浇筑密集的支撑结构,工人们正在下面紧张施工。穗莞深城际线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前海可以直达广州。

项目最西边区域预留地块,是联通深圳与香港的港深西部快轨及前海口岸,目前方案在规划中。相信随着《前海方案》的发布,深港两地会加快规划的进程,推动港深西部快轨建设早日实施。

黄艳君告诉记者,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站城一体化”,立体公共交通与高端城市综合体无缝连接。地面层打造的枢纽中央广场是枢纽的标志,也是未来充满活力的城市广场。人行交通方面,枢纽内部构建以地下一、二层换乘大厅为核心的四条主要人行通道,串联轨道车站、公交场站、出租车场站及上盖物业,实现内部的高效换乘。车行交通方面,通过外围主、次干路及地下道路组织进出交通,实现枢纽与上盖物业车辆的有效集散。前海枢纽将建设4900个停车位。

“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形成立足深圳前海,辐射珠三角、香港地区的集约型、立体化的24小时活力社区,塑造国际化的现代城市窗口形象,形成前海片区地标和区域核心。”黄艳君对前海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湾区加速建设“硬联通” “一小时交通圈”将从蓝图驶向现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