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向榜样学习 | 为先行示范区贡献法治智慧的特区法官

发布时间:2021-07-3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1日讯(记者 吕攀)2015年1月,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成立,马占举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前海法院首批员额法官,也成为了第一批前法人。六年多来,马占举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积极投身自贸区法治建设,审理首例“暗保理”纠纷案件,入选广东涉自贸区十大典型案例;完成“民商事送达机制改革”专题调研,努力破解涉外案件“送达难”的问题,他自言,要做一个“奋斗+服务”型的自贸区法官。

胸怀信念致力当好新时代特区法官

2014年,前海法院开始筹建,在深圳市范围内遴选首批员额法官,当时已经是宝安法院民四庭庭长的马占举主动报名参加。“当时身边很多人不理解,就问我为什么好好的庭长不当,却跑去前海从头做起。”马占举则这样回应,“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我对前海的法治建设充满憧憬,十多年前选择来到深圳就是想成为一个特区的奋斗者,现在这种干劲依然还在,就是想要做一个心中有信念、肩上有担子的新时代特区法官。”

在前海法院工作的六年多,马占举从一名普通法官,走上了涉外审判团队召集人、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等岗位,前海法院这个平台让他倍感压力,也倍有动力。

“前海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我一直在思考自贸区新型法院的法官,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马占举说,“在前海法院六年多,我判决了不少具有典型意义的新类型案件,也走访了许多自贸区行业协会做调研。逐渐意识到自贸区法院的法官,在实现司法为民的形式上可能有所不同,需要有‘奋斗者’的担当和勇气,要有为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信念,去为自贸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走出一条崭新的司法保障之路。”

用好法律护航自贸区新兴产业发展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自贸区法官,我一直提醒自己要保持学习新知识的习惯。”马占举如是说,“只有不断提升自我,不断适应前海的新变化,才能干好这份工作,才能在前海这片改革的热土上,用司法为更多怀揣着创业梦想的人们提供一份安心,一份保障。”

衍生于国际贸易的商业保理业务近年来被引入国内贸易,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重要解决途径。2020年,前海商业保理行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企业数量约占全国五成。商业保理在前海的稳健运行,集聚发展,离不开前海法院的司法保障,这其中也有马占举的一份功劳。

2017年,马占举审理的首例“暗保理”纠纷案件,入选广东涉自贸区十大典型案例。前海某保理公司与天某公司发生保理合同纠纷,双方约定采用隐蔽型保理,即“暗保理”。保理融资期间天某公司支付了540万元的溢价回购款,之后未再履行溢价回购义务,前海某保理公司遂将天某公司告上法庭。对于该“暗保理”应该如何定性,马占举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分析工作,最后判决天某公司应继续支付剩余溢价回购款,对“暗保理”的业态创新给出了支持的司法态度,维护和引导商业保理在前海的健康发展。

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马占举也勇于探索,凭着自身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对自贸区经济发展的准确研判,在腾讯音乐诉网易云侵害录音录像制作者权一案中,他综合考虑网易云公司侵权行为的主观过错程度、经营规模和造成的后果等情况,在法定赔偿限额内从重判决赔偿金额,充分体现了惩罚性赔偿的精神,落实了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于营造保护创新驱动发展的营商环境具有示范性意义。

先行先试为示范区法治建设创造新经验

在审理首例“暗保理”纠纷案件后,随着商业保理行业在前海的蓬勃发展,前海法院保理纠纷案件数量也不断增多。由于国内对保理纠纷的裁判缺乏统一标准,马占举认为,自己作为自贸区法院的法官应该做点什么。他与前海法院几位法官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开展保理合同纠纷调查研究,总结审判经验,牵头制定了《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前海自贸区保理合同纠纷案件的裁判指引》。这份指引在2017年初发布,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保理纠纷案件审理所制定的裁判指引,明确保理合同审判实践中对相关问题的裁判思路,系统梳理了实务中的常见问题及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马占举法官到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授课

“指引发布以后,很多公司打电话来咨询,还有邀请我去保理行业协会讲课。”马占举笑道。“作为自贸区的法官,司法服务不能停留在个案这个点上,需要我们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善于总结经验形成机制,才能更好地在打造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的作用。”

在前海法院的六年多以来,马占举积极参与前海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机制改革,针对“送达难”影响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审判效率,完成“民商事送达机制改革”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前海法院《关于国内民商事案件司法文书送达的若干规定》《关于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司法文书送达的若干规定》等制度,特别是开创性探索在涉港案件中,当事人和律师转交送达法律文书制度,努力破解涉外案件“送达难”的问题,在案件中成功实践并取得明显效果。

感言

如果问我六年多的自贸区法官生涯是怎样的,我会说紧张、充实而有价值。每当在办案遇到“瓶颈”的时候,每当在司法改革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回溯初心和信念;我也是一名自贸区法官,要勇于创新和担当。在深圳推进“双区”建设的背景下,自贸区和前海法院的先行示范建设更加时不我待,既然选择了扎根前海,就应该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冲劲和闯劲,始终牢记“服务者”的回馈与奉献,为跟我一样的奋斗者和服务者提供更安心的司法保障,为前海、为深圳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马占举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揭秘|前海石前这条新落成的海滨栈道是这样建设的下一篇《我想对党说》—前海控股党员同志对党的真情告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