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法院审判员、二级法官谢雯:用文字传递司法力量与温度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深圳晚报作者:

谢雯受访单位供图

谢雯出生于四川眉山,是个标准的“85后”,她有着川妹子的直爽干练。2014年,她怀揣着法官梦想考入深圳法院系统,现为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审判员、二级法官。

在前海法院6年来,谢雯撰写司法改革方案、司法保障意见、工作报告、调研课题、审判白皮书、宣传文稿等文字材料500余篇,约计300余万字。与此同时,她荣获不少嘉奖,有个人二等功1次、深圳市百名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深圳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脉搏,传递司法的力量与温度。

做改革的实践者和奋进者

改革创新一直是前海法院的主旋律。谢雯参与撰写的第一个重要文件,是全国首个《自贸区和合作区司法保障意见》;牵头编写的56项改革案例入选前海法治领域制度创新成果,2项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司法改革示范法院作出积极贡献。

“前海法院是全新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的新型法院,创新改革、建章立制,我们没有太多经验参考,全凭摸着石头过河。”谢雯笑着说当看到书本上学到的很多知识付诸于司法实践,自己又能参与其中见证改革、实践改革,这种收获感和幸福感无可比拟。

用文字让更多的人感受司法的力量和温度

负责司法宣传工作的谢雯说:“我们不仅要做改革的见证者、实践者、奋进者,也要做改革的传播者”。6年来,谢雯牵头编写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等多部白皮书,并根据需要组织了多场新闻发布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谢雯撰写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进路》获第28届学术讨论会一等奖,这是深圳法院首次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中获一等奖。2020年,她参与制定前海法院繁简分流改革方案等工作,撰写《普通程序独任审制度的有效性建构》,获得第32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第一批次过街天桥、跨街公园项目开工下一篇前海石等5处建筑纳入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