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的国深博物馆未来长啥样?建筑设计优胜方案揭晓

发布时间:2021-01-28来源:南方网作者:

该方案展现了中华文化自信,并充分体现深圳前海地域特色。

南方网2021年1月27日讯 1月27日,备受关注的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国深博物馆(暂用名)设计方案敲定!国深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公布最终优胜方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

该方案展现了中华文化自信,并充分体现深圳前海地域特色。从设计图中可以看出,建筑造型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方案的“文明之树,滨海明灯,国博院子”象形隐喻性强,整体形象周正大气,简洁明快。折板式多重檐的造型有一定的标志性和识别性,追求传统和现代之间的传承性,立面材料半透如海湾的明灯。充满张力的结构造型及整体设计有助于增强湾区与滨水区的环境营造,与城市产生紧密的开放、互动关系。

方案图

设计方给出的寓意如下:文明之树——国脉绵延万物生长;滨海明灯——点亮湾区城市中心;国博院子——国博基因文化传承。

8月27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之际,备受外界关注的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国深博物馆在前海正式开建,选址于前海前湾片区八开发单元,位于前海湾滨海一线区域,地处湾区几何核心,背靠大小南山,是山海轴线的重要起点,且占据河海交汇的独特资源,拥有便捷的城市交通、轨道优势和丰富多元的公共空间,地理位置和景观资源均极其优越。


方案图

规划用地面积约3.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建成运营。项目将打造成体现中国文化自信,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百年经典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和城市名片,并在世界建筑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建筑方案国际竞赛采用邀请+公开(资格预审)方式,邀请5家来自国内外顶尖设计单位以及从67家公开报名申请单位中,评选出的10家优秀参赛单位共15家单位进入竞赛阶段。经行业专家对15家参赛单位竞赛方案成果的专业评审,最终择优选出10家参赛单位进入优化阶段。

规划图

评审委员在听取10家参赛单位的现场汇报、答疑、并在充分考虑竞赛方案的标志性、原创性、地域性及功能性的基础上,综合讨论后评选出3个各具特色的优胜候选方案,最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赢得竞赛。

方案专家评审委员会由9位国内外著名规划、建筑、艺术、展陈、交通等专家组成,采取现场+线上的组合方式召开,现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担任主席,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建筑师林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国家博物馆设备管理部主任余建南、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星进行评审。线上评委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2000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OMA创始合伙人雷姆·库哈斯,Foster+Partners公司科林·沃德。

【记者】郭悦

【图片】前海深港合作区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60天!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披上“薄纱”下一篇前海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见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