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揭秘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背后的建筑——中建八局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建”证深圳40载蜕变

发布时间:2020-10-3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建八局承建的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建八局作为扎根深圳的一支重要建设力量,再次“建”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跨越与腾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建八局承建的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建八局作为扎根深圳的一支重要建设力量,再次“建”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跨越与腾飞。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3.6米,是前海合作区“一号工程”,是满足前海及粤港澳大湾区商务、政务、国际交流等需要的高端专业复合型会议场馆,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会客厅”。从2019年6月24日正式开工到2020年6月24日全面完工,中建八局项目团队以先进的项目管理和高效高质的建设品质,历时366天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完美呈现。

匠心打造“城市会客厅”

二层主会议厅,也是此次庆祝大会会场,面积达到2400平方米,最多可容纳约2500人。站在其中,可以看到一幅明月在海平面缓缓升起的壮丽场景,这源自于室内立面的金属圆管形成的圆月造型,“海上升明月”的设计理念展现的淋漓尽致。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总共有两层,一层是多功能展览厅,面积达1900平方米,是接待外来宾客的第一站,曾作为深圳市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举办场地,其天花为云朵造型,在水晶灯的照射下,营造了一种月光透过云层撒下星碎辉光的画面感。同时,还配有前厅、贵宾厅等,根据不同需要,发挥各自独有功能。

与此同时,主会场还设置了由新视材树脂版、钢板与硅酸钙板叠合而成可伸缩的“屏风”,可根据不同会议需要,将整个大厅分隔成不同大小的小厅,实现了多功能综合利用。

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室外,也会让你走入另一个“彩云追月”的世界。它的室外景观元素提取云的肌理作为设计符号,通过铺装石材的深浅变化展现出不同的形态,并用盆景、云墙、矮灯等元素塑造彩云绕月之感。

诗意设计彰显文化自信

“薄如蝉翼轻如纱,彩云追月引绪遐。”项目书记蒋立勇用唯美的诗句表达对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外观的赞叹。“薄纱”造型与岭南民居瓦片屋顶如出一辙,连同内饰的“彩云追月”造型,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

为体现室外的“薄纱”理念,中建八局项目团队采用四种不同透光率、1200多块彩釉玻璃百叶,从下到上分布两侧结构弧面上。彩釉玻璃上分布着直径4-10毫米大小不一圆形图案,由密而疏分布,不同的幕墙板块上图案数量不一。从远处看去,富有层次感,显得飘逸轻盈,营造出“薄纱”的朦胧美。

“这是全国首个采用现代材料彩釉玻璃来演绎传统屋面的建筑”项目负责人孙磊介绍说,“装饰性彩釉玻璃百叶面积达到2400平米,整个玻璃屋面达到7900平米,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面积,两项均为国内最大。”

中建八局项目团队创新实施大型阶梯式曲线单元式玻璃幕墙屋面综合施工技术、装配式室外铝板吊顶施工技术、3D扫描机器人等,为会议中心完美披上“薄纱”。

室内设计则将“彩云”“追月”这两个粤音曲谱中的美好意象进行结合,从前厅的“圆月”造型,到主会议厅的“海上生明月”,从贵宾厅的“云月相逐”,到公共空间部分的“云海相望”,无论走进哪个厅,都置身于一种彩云追着月儿跑的优美画卷。

这得益于项目团队对室内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从天花到地面,从灯饰到墙体,从门把手到地毯……,主会议厅地毯采用花窗、树影、云纹、石头等元素,贵宾厅地毯则采用春天的花朵、夏天的碧水、秋天的枫叶、冬天的飞雪等四季元素,不尽相同又相得益彰;门把手也大有讲究,其外形来自于帆船航行时投射在海面上的轮廓剪影,并运用玉石作为物件,将鱼跃鸢飞的美好意向镌刻于上。

在保障“彩云追月”完美呈现的同时,中建八局项目团队特别注重材料的绿色环保,装饰材料全部采用金属、无机材料、水性涂料等无污染建材,施工过程中,加强通风排风,并委托深圳市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开展室内环境检测,在5次的检测中,结果均显示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前海国际会议中心设计操刀者孟建民院士称赞道:“项目实体形象效果比设计图更加亮眼、震撼,将建筑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铁军团队筑就精品工程

项目团队发挥全专业优势,从土建、安装到装饰设计、智能,环环相扣、密切配合,切实实现高效建造、完美履约。在工程总承包一体化管理的高效推进下,7天完成6榀钢架、2000余吨钢构件安装,34天完成1530根桩基施工,68天冲出正负零,37天完成676件屋面板块安装,60幕墙安装全面完工,40天实现主体封顶,82天装饰装修基本完工,348天,全面完工,跑出了“前海速度”。

除地下室为混凝土结构外,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在幕墙、装饰装修、安装中大量采用装配式定型化超大铝板以及GRC、GRG等预制纤维造型板块,装配率达到70%以上,远超国家标准。

疫情期间,项目团队实施三步隔离法、一人一档制、两长两员等措施,并积极帮助工友返深,并协助上游物料生产厂家复工复产,派专人驻场,切实实现了春节期间安全施工,在前海、乃至深圳树立了“两不误、两促进”的“前海范本”。 

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项目高效高质推进,并荣获广东省安全文明工地、广东省优质结构工程,深圳市安全生产示范工地、深圳市安全文明优良工地、前海控股公司2019年度建设项目质量评比第一名等荣誉。

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建八局将以时代铁军的身份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这片热土之上书写华丽篇章,贡献铁军力量。

编辑:兰俊

保存|打印

上一篇打破建设领域深港合作隐形壁垒 面向港企港人开放前海建设市场下一篇深港澳三地连线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