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妈湾智慧港正式亮相 特区40年见“圳”创新

发布时间:2020-08-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原文奇

妈湾智慧港的建设有望进一步提升前海综合保税区通关效率,激发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制度创新加速提质,打造智慧综合保税区标杆,促进港区、园区智慧高效联动,助力前海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原文奇)8月26日,前海妈湾智慧港成果展示发布会与3号泊位交工验收仪式在妈湾港举行,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献礼。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总经理胡建华、副总经理邓仁杰出席活动。

田夫代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向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港口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招商港口的发展推动了深圳国际化港口城市的进程,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招商港口抢抓“双区”机遇,将老旧散杂货泊位转型升级成5G智慧泊位,有望推动深圳港口的智慧化转型升级,是标志性、历史性事件。田夫希望与招商局携手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方面发挥中坚作用,在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国际枢纽港方面发挥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高水平国际合作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近年来,前海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在全国首创“MCC前海”等37项贸易便利化成果,成功推动前海湾保税港区升级为前海综合保税区,为企业创造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建设妈湾智慧港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于促进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统筹布局数字贸易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之一,总投资为43.7亿元。

会上展示了招商芯、华为+中国移动5G、北斗定位、平安区块链、无人驾驶拖车、实时网联无人机等高科技成果,集成九大智慧元素,力争打造全国首个由传统旧码头升级改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区”。妈湾智慧港的建设有望进一步提升前海综合保税区通关效率,激发创新监管模式,推动制度创新加速提质,打造智慧综合保税区标杆,促进港区、园区智慧高效联动,助力前海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昌松、张非梦、袁富勇,招商局港口集团副董事长白景涛、副总经理黄传京、李玉彬参加活动。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信用惠企税银赋能”前海举办信用税收成果发布会下一篇国深博物馆开工!前海举行2020年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