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制度创新深港合作新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前海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

前海高标准打造“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

先行示范,前海承担大任。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

先行示范,前海走在前列。《意见》发布一年来,前海深刻把握中央赋予的定位和使命,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谋划区域开发开放,以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加快打造打造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区域。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前海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全力抓“六稳”、促“六保”,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13.3%,税收贡献增长1.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1%,进出口按关区口径增长21.4%,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增长61.5%。

奋力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走在最前列

一年来,前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多举措推进《意见》落地。

在先行中示范、在示范中先行。前海以重溯初心使命、重新顶层设计、重构发展空间、重振开放能级、重塑体制机制、重铸集聚效应为实现路径,深入拓展“前海模式”,深入实施《前海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行动方案》,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率先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打造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引擎区域包括五大内涵。一是打造制度创新引擎区域。前海要成为深圳制度创新体制机制试验区,不断深入推进综合授权改革、法律法规变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改革,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二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区域。率先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打造科技、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三是打造粤港澳合作发展引擎区域。前海要打造要素跨境流动门户枢纽、规则对接试验平台和跨境合作高地。四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引擎区域。加快构建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推动区内制度、产业、风险管理全面升级。五是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引擎区域。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集聚国内外优质医疗、教育、文化资源等,打造系列国际会展品牌,积极承办主场外交活动,着力创建展现城市现代文明的窗口。

制度创新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海制度创新提速。这一年,前海持续深化制度创新。

《意见》发布一年来,前海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随着今年前海出台的《2020年制度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前海已与有关单位协同创新,并建立健全改革创新绩效评估机制,着力加强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奋力争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双胜利。

《要点》提出了自贸试验区今年48项重点任务,将主要从四个方面深化自贸制度创新。前海将推动重大政策出台,积极发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作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集成式改革。

制度创新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核心任务。前海形成了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八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60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1项,在全省复制推广69项,在全市复制推广165项,在山西省、赣江新区等区域点对点复制推广434项。

目前,前海已将外资企业设立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是全国范围内外资企业注册速度最快的区域。根据普华永道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评估显示,2019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为79.8,如果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2位,比2018年提升9位。

制度创新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海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一年来前海注册外资企业共745家,合同利用外资合计37.9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合计201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累计达15.4万家,注册资本累计达9.69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8.89亿美元,增长15.1%,占全市67.5%、占全省25.1%、占全国4.3%;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累计达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累计达934家。

深港合作中流砥柱作用凸显

前海深港合作更紧密。这一年,前海加快推进深港合作,取得显著成绩。

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前海始终以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己任,全面推进同香港的互利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在香港局势严峻的背景下,前海在深港合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目前,前海已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44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27家。

针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在精细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的同时,前海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新阶段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迅速推出前海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20条”、支持前海湾保税港区发展措施“6条”等政策“组合拳”,通过减租免租、加快下发扶持资金、开通信贷“绿色通道”、上线全链条服务平台等举措,全面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充分释放前海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其中,援企“20条”涉及资金1.1亿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获扶持资金超500万元。人才住房租金减免约1037.3万元。6月16日,前海管理局又下达“前海湾保税港区政策性复工复产防疫保险资金支持计划”,71家企业获全额保费支持,依企业所选择保险方案,最高保额1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

在建立深港合作机制方面,前海创建了咨询—监管—社会参与等多层面的交流合作机制,并成立前海咨询委员会以及金融、法制、规划建设、青年事务四个专家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均占1/3以上。

在深化深港产业合作方面,前海针对港人港企实施了“万千百十”工程。坚持1/3以上土地面向港企出让,累计出让土地19宗。截至目前,前海注册港资企业累计达1.24万家,注册资本1.35万亿元。2019年度实际利用港资36.47亿美元、占比87.6%,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长期以来,前海不断拓展深港跨境金融合作,前海推动实现了“六个跨境”。前海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快速增长,累计提款金额400亿元,规模全国领先。

潮起前海,法治先行。在深港法治合作方面,前海成立了全国首家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首家借鉴香港廉政监督模式的廉政监督局、首家粤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此外,前海法院完善“香港地区陪审员”和“香港地区调解员”制度,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9463件,其中涉港案件6692件,数量全国第一。

全力推进城市新中心建设

前海打造世界一流湾区风貌正在形成。这一年,前海加快城市新中心建设,城市建设成“靓丽名片”。

漫步前海廊桥岸边,绿草盈盈。俯瞰前海,200余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一年来,前海通过推“四抓”,抢“四早”,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城市22个新中心项目开工,今年,前海城市新中心推进建设项目235个。

前海全力推进1+5核心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式竣工验收,桂湾河公园、紫荆园二期、前海大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滨海岸线景观提升、城市灯光亮化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在提升前海及周边交通和景观环境方面,前海着手塑造城市风貌和建筑特色,开展建筑材料、色彩以及立面优化,以生态、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城市新中心。

同时,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前海加速开展125个5G基站建设,率先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信号品质优良,打造“全球通信服务品质标杆示范区”。用投资驱动和科技创新发力“新基建”,为前海培育新型、高端产业提供动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前海将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总定位,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发挥前海联通两个市场、对接两种制度、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优势,努力把前海打造成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引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区域、践行和维护经济全球化的门户枢纽、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的治理样板。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前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篇前海深港合作区10周年答卷:“一个奇迹+六大突破”呈现“生机勃勃的前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