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系统发布20个优秀金融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曾舒琪

在2016-2018年连续3届发布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的基础上,前海再次对外系统性发布金融创新案例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曾舒琪)2019年12月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举行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系统发布20个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出席发布会。在2016-2018年连续3届发布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的基础上,前海再次对外系统性发布金融创新案例,旨在充分发挥前海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化深港合作,不断推动自贸区、合作区金融政策的率先落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总结金融创新的先进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

前海金融创新案例充分体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及前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战略要求,前海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积极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主动创新,涌现出不少具有前海特色的金融创新成果。2019年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正式启动2019年度前海金融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20个金融创新案例对外发布。案例充分体现了深港合作和跨境业务创新、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服务“双创”与中小微企业、金融扶贫及服务民生、金融科技应用推广的任务要求,亮点纷呈。

深港合作与跨境业务创新方面,如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打造WeChat Pay HK香港钱包,实现行业首例境外移动支付在境内使用,推动深港两地金融创新发展,满足大湾区居民便捷移动支付需求;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跨国集团公司开拓海外市场,为中石化集团设计以前海注册实体为主办企业的跨境本外币资金池方案,帮助集团提高境内外资金使用效率,降低集团财务成本。同时,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推出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中行个人账户业务,促进大湾区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工商银行前海分行创新推出“湾区跨境托管+”,通过“跨境托管+ESCROW”、“跨境托管+行政外包”、“跨境托管+注册易”、“跨境托管+咨询易”等四大模块为跨境股权投资基金提供湾区一站式全流程综合服务方案,为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管业务新模式提供了实践基础。(详见附件)

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方面,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全国金融风险攻坚战中,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携手厦门国贸组成联合体对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竞购,以市场化方式防范化解安邦保险集团金融风险;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秉承普惠金融、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自研关键技术搭建企业级图谱风控平台,有效防范客户的全流程事件关联风险,管控客户触及点在亿次级别,可拦截85%以上的关联团伙欺诈,成为消费金融行业图谱技术成熟应用的典范。中证征信(深圳)有限公司全国首创企业信用风险传导预警平台--中证预鉴,结合知识图谱与神经网络算法,在公司中证智能大数据平台上构建上亿企业(及个人)节点的风险识别、认定、传导及预警模型,助力金融机构完善数据治理架构,健全信用评估体系,提升精细化、动态化信用风险管理水平。(详见附件)

服务“双创”与中小微企业方面,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率先上线了全国首个全线上、纯信用的小微企业智能贷款产品——微业贷,改善小微融资体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深圳德高行知识产权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基于专利的股票指数——专利领先指数,创新专利指标设计及高端预测算法,实现专利与股票投资的跨领域结合。招商银行前海分行首创政府与商业银行信用大数据合作项目“前海信+”,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科技和数据助力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加大银行对中小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上海银行深圳前海支行、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合作开发现货电子厂库仓单在线融资产品,全流程核实交易各环节,全链条监控信贷资金流向,有效控制对大宗商品业务的授信风险,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金融扶贫及服务民生方面,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创新推出“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服务儿科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有效破解儿童“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放心”难题。鲁证经贸有限公司率先完成全国首个县域全覆盖“保险+期货”试点,将“基差收购”贯穿项目始终,在解决农民担心的价格下跌风险的同时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华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首创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与商业保险机制相结合的案例,通过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有效维护代建项目委托单位和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方面,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腾讯微企链平台,通过区块链不可篡改、信息可溯的特性,打造应收账款的拆分、流转与变现功能模块,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降低了融资成本,也实现了金融科技创新性组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创新性打造全国首个动产质押人工智能仓库监管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动产质押融资业务中质押货物出入库自动点货、在库自动盘存、异常行为监控及预警、关键视频信息留证,将实物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提升动产质押融资业务风控能力。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凭借多年积累的外呼作业及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实战经验,结合中台理念提炼共享的AI智能语音外呼坐席能力,规划搭建了AI语音机器人业务中台,为平安银行智能化转型,支持前台业务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了巨大价值。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意健险智能理赔服务平台,大大简化被保险人理赔材料和流程,理赔款最快可在3分钟内到账。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以AI、区块链等技术为依托,在全国率先推出以资产鉴真为核心的供应链资产服务云平台,助力商业保理机构鉴别资产真实性、防范欺诈风险。

2019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名单

编号

申报单位

案例名称

1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首创纯线上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微业贷

2

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行业首例境外移动支付在境内使用——WeChat Pay HK香港钱包互联互通

3

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

深圳首单跨境本外币资金池业务

4

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

全国首创“供应链金融+区块链+ABS”平台——腾讯微企链平台

5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首创动产质押人工智能监管平台——AI仓库监管系统

6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

全国首创“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服务儿科分级诊疗

7

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前海分行

全国率先开展银行间跨境再保理融资业务

8

鲁证经贸有限公司

全国首例县域全覆盖

“保险+期货+基差收购”助力精准脱贫

9

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

深圳首单“深港通注册易”跨境商事登记

10

深圳德高行知识产权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全国证券市场首个专利股票指数——国证德高行专利领先指数

11

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全国金融风险攻坚战中首单市场化处置证券机构风险案例

12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

行业领先的AI语音机器人中台

13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行业领先的图谱关联网络智能风控平台

14

招商银行前海分行

全国自贸区首创政府与商业银行信用大数据合作项目—招商银行“前海信+”

15

中证征信(深圳)有限公司

全国首创企业信用风险传导预警平台--中证预鉴

16

上海银行深圳前海支行、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

全国首单现货电子厂库仓单在线融资产品

17

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行业领先的意健险智能理赔服务平台

18

华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全国首创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深圳模式IDI

19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

全国首家供应链资产鉴真服务云平台

20

中国工商银行前海分行

行业领先的跨境资产托管综合服务方案--“湾区跨境托管+”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人行深圳中支和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下一篇前海金控签约设立前海中船智慧海洋创新基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