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第四十七期前海讲堂 | 文化产业趋势与国际文创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7月19日,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国际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十七期前海讲堂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

陈少峰对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文化产业跨界与产业升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实习生 林怡)7月19日,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与国际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十七期前海讲堂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教授莅临前海讲堂主讲,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主持本期讲堂。讲座吸引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文创产业界人士、前海管理局及局属公司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

“现在最新的业态已经不是文化和科技融合,或者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现在最新业态是文化、科技、旅游加互联网平台电商四者融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教授在第四十七期前海讲堂上表示。

陈少峰对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文化产业跨界与产业升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陈少峰介绍了目前大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要素,主要包括企业集聚、载体提供(新型文化产业园)、资源导入、内容提供、创新引领(技术、跨界融合)、国际化人力资源等,其中深圳在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都有较大优势,但在内容(IP)提供方面还有待提升,可进一步加强内容的挖掘、开发和引进。为更好地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将前海打造成国际文化创意基地,陈少峰建议前海可建设国内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协助国内文创产品“走出去”;其次要引进和培育国际化的文创产业人力资源,通过与高校等机构合作,打造国际大师班创意设计、电影创作等高级人才培训基地,柔性引进、培养文创产业人才。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在主持讲座时表示,陈少峰教授的演讲信息量大,富含实战经验,为听众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智慧,为前海如何更好地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基地、前海文创企业如何创新发展拓宽了思路。

前海讲堂

前海讲堂是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的大型公益讲座。讲堂宗旨为“传播前沿知识、分享创新智慧”,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前海开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为目的。讲座每月一期,主要围绕自贸区、深港合作、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前海开发开放的重点领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面向前海企业和人才开讲授课。目前,前海讲堂已邀请马蔚华、向松祚、陈佐洱、何帆、海闻、隆国强、谢涌海(排名按姓氏笔画)等境内外知名专家来前海授课。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四力实践】前海“园丁”谢成生:让前海处处充满绿色下一篇【党建学习】王焱侠副局长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