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国务院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前海“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

发布时间:2019-07-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7月23日,商务部举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及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涵盖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成效较为突出的31个案例。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

资料图:“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仪式。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罗瑜)7月23日,商务部举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及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涵盖全国自贸试验区形成的成效较为突出的31个案例。其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入选。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围绕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体制的目标,初步建成前海蛇口片区公共信用平台,重点开发建设了公共信用平台的核心板块——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并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服务政府事中事后监管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目的。

归集全市74个政府部门和市场机构的信用信息

通过开发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支持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实时上传执法信息、场景。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查询、分析、统计、监管,实现政府对市场行为主体的高效监管和精准监管。

目前,前海蛇口片区公共信用平台归集了深圳市74个政府部门和市场机构的信用信息,包括来自深圳市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税务等部门和平安集团、工商银行等机构,以及涉及前海蛇口片区所有17万余家企业的超过1500万条数据。归集所有企业法定代表人及主要成员的身份信息, 以及企业实际经营地址等重点工商登记信息。此外,纳入了公安系统的自然人行为轨迹信息、税务系统的企业纳税数据、法院的涉案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

建立以企业合规度评价为依据的分类监管标准

协同监管平台充分汇集企业经营过程中在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等政府部门产生的行为信息,对大数据监管模式等内容进行重点研究,从行政处罚、不良行为及贡献等3个方面进行深度刻画,对片区内17万余家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并根据每个类别的信用状况配以相应信用评价,辅助建立了企业预警子模型,帮助监管部门有效识别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精准投放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效率。

以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合为各执法部门提供监管支持为切入点,支持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随时上传执法信息、场景,实现数据共享、监管互助的工作需求,避免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豆复性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资料图:“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

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获得广泛使用和认可

目前,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已获得广泛使用和认可。平合累计向深圳市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海关等15个政府部门以及前海管理局内设部门共开通监管账号90余个,上线以来,累计查询次数超过10000次。借助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先后开展针对交易场所、涉众案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专项清查。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帮助政府监管部门识别重点监管对象,打通跨部门信息壁垒, 识别潜在信用风险,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2018年6月, “前海开发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项目获得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并在第二届中国城市信用高峰论坛发布,在深圳“两建”评选中,该项目获评2017年十大最具影响力工作。

平台还实现政府对市场主体的高效监管。深入了解执法部门对于企业异常经营的不同关注因素,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发出重要风险信息,为使用平台的监管部门直接筛选出更多指向性的监管目标群体,提供定性查询和批量查询功能,并推动综合执法部门对存在较高风险的企业开展重点监管,实现政府对市场主体的精准高效监管。

进行平台三期建设 补充信用数据来源

下一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建设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信用平台实现对片区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跟踪,将其打造成权威公认的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并形成重点复制推广成果。

具体做法有,一是开展公共信用平台(三期)建设,重点优化升级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扩大平台使用范围,向深圳市更多政府监管部门发放使用账号,并持续跟踪反馈使用效果。二是进一步补充信用数据来源,推动公安、税务、法院、人民银行、海关、人社以及银行、供电、水务等部分公用企事业单位将掌握的片区内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数据纳入公共信用平台。三是推动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与综合执法局进行深入合作,实现执法联动,智能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建立完善对失信主体联合监管、联动执法的惩戒机制。


延伸报道: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展更高站位、更深层次的信用建设探索与实践。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探索,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支撑、三个打通、四个创新”的格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程度已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前海在信用建设领域,聚焦一个核心目标——建设信用经济试验区。在顶层设计上,于2016年7月出台自贸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在机构设置上,于2017年1月挂牌成立信用建设专门机构——社会信用服务中心,突出为政府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服务、为企业信用需求服务。在数据应用上,以信用信息充分归集整理为基础,强化信用数据和分析在政府监管、商事交易、信用消费等领域的应用,着力营造信用市场,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围绕“三个打通”——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打通部门之间监管壁垒,打通政府与市场、社会三方数据渠道,大力开展四个领域的创新探索和实践,取得一定成效。

前海大力推动信用制度创新和信用服务改革。立足前海制度创新高地,围绕社会信用体系与事中事后监管、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开展研究,目的是在政策扶持、园区建设、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全面引入信用管理手段,为自贸片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和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大力开展信用服务综合改革,印发实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进一步突出“改革”和“服务”,重点推进信用综合监管改革、守信激励改革、信用跨境跨区域改革、信用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领域的改革,推出信用税收监管与服务、“信易+”守信激励、跨境跨区域信用合作等12项举措。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信用行业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设立了近600家信用服务类机构(征信、评级、信用咨询、信用培训等)。前海积极培育区内信用服务行业发展,推动信用服务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推动跨境信用合作,推进香港征信机构在前海开展业务。与平安前海征信中心、腾讯征信、鹏元征信、芝麻信用、中诚信等一批优质行业领先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通过信用数据采购、信用产品应用、信用课题研究等方式,前海已形成了政府-市场机构信用共享共建的良好态势。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四力实践】前海税务局"先锋示范岗"陈昱昊:站好税务工作这班岗下一篇【四力实践】前海“园丁”谢成生:让前海处处充满绿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