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寻梦

发布时间:2019-05-3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季宇

前海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零起步,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美好的图画,为“改革再出发”谱写了一曲曲梦幻般的史诗。

      前海是现实的,也是梦幻的。现实,它就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梦幻,则是它的建设和发展是那么神奇。前海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零起步,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美好的图画,为“改革再出发”谱写了一曲曲梦幻般的史诗。


  走进前海,是我向往已久的事情。


  早在2012年,我就从媒体上得知前海。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时对前海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改革再出发的号召,也是深化改革的动员令。从此,一个个新发展,一个个新举措,一个个新数字,一个个新成果……有关前海的报道,让人目不暇接。


  几年过去了,前海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我一直充满好奇。


  终于,我有机会来到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的前海。4月的北方还春寒阵阵,但深圳早已是热浪扑面,到处生机盎然。这是我第二次来深圳。第一次是1996年,为了拍摄一部反映特区生活的纪录片而来。那次拍摄,摄制组采访了奋斗在深圳的大批创业者和改革者,其中包括蛇口工业区的创始人袁庚先生。就是他率先在全国喊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如今二十三年过去了,我又一次来到深圳,来到与蛇口一山之隔的前海。如今的前海已与蛇口融为一体,合称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


  前海最令人称道的还是时间和速度。2012年,深圳南山半岛西部还是一片滩涂,如今一片十八平方公里的新地,这就是现在的前海。前海自贸区展示厅,墙上一幅幅照片真实记录着前海的年轮,向我们诉说这块热土的沧桑巨变。前海的发展是惊人的。几乎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在变。据陪同的同志介绍,前海建设高峰时,有八十多个工地同步而建。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改革之初激动人心的口号,而第一个挂出这个标语的地方就是蛇口。如今,这个标语牌依然高高矗立在大南山脚下的时间广场,成了深圳改革精神的标志之一。当然,今天前海的发展早已不是当年可比。不过,其精神依然一脉相传。走在前海,每到一处,我都强烈地感受到1996年第一次来深圳时那种改革带来的振奋和活力。争分夺秒,只争朝夕,这是当年深圳的精神,也是今天前海的精神。


  前海是现实的,也是梦幻的。现实,它就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梦幻,则是它的建设和发展是那么神奇。前海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从零起步,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美好的图画,为“改革再出发”谱写了一曲曲梦幻般的史诗。


  在前海采访期间,我听到最多的两个字是“奇迹”。在这奇迹的背后是一串串数字和故事。当然,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前海人的创新精神。前海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也是为深港合作打造的新平台。它承担着包括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四大使命”。这是一块试验田,也是改革的深水区。摆在前海人面前的是一个个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新挑战。作为自由贸易区,它连接港澳,同时与世界接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前海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前方没有路,一切只能从头开始,探索前行。一位领导介绍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刻不容缓。唯有创新,不断地创新。这是唯一的出路,也是必然之路。”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点。首家由港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首创跨境缴税,完善多元化缴税平台,降低港企进入门槛;实现外商投资准入“一口受理”……据展示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前海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等八大重点领域,推出四百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创新无处不在,前海人创造了一个个“第一”,正载入史册。


  前海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样板。在这里要看的地方太多,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有选择地参观。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制造的杰出代表。它们制造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填补了中国制造的空白。这个庞然大物,一台造价相当于四架“空客”飞机,技术要求十分复杂。该领域过去一直为新加坡和日本等国所垄断,但现在中集海工已成功地打进世界市场,并占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作为金融高地,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它精致漂亮,功能设施齐全。目前,已有三十多家国内外知名财富机构入驻,几千家证券、银行、基金管理机构登记备案。它的目标是构建基金产业集群生态圈,打造基金监管高地。


  连续的参观虽然使我略感疲惫,但更多的是新奇和振奋。尤其是在深港青年梦工场,我的观念又一次得到了刷新。所谓“梦工场”,就是创意的试验场。任何创意都可以在这里试验,并得到孵化。每一个创意者都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梦工场”给你提供各种支持。如无偿入驻、提供各种贷款,还可以帮助你把创意转化为制造。大批香港青年开始涌向这里,为实现他们的梦想入驻,而且成果已经初步显露。


  最为可贵的是,“梦工场”保护一切创意,不论你的创意是大是小,在这里一切平等。在我看来,重要的不在于创意本身,而在于支持创意,保护创意,这才最重要。也许用不了多久,一个个丑小鸭就会变成白天鹅从“梦工场”成群飞出去。在科技时代,最大的竞争在于创新。这就是“梦工场”的价值所在。


  离开前海前,我们来到标志性的前海石前合影留念。下午时分,阳光灿烂。望着眼前的大海,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桥从海上横跨过去,气势磅礴。我一直认为,生活在深圳是幸福的。因为这里的生活每天都在快速变化,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季宇)


编辑:罗瑜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田夫率队考察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下一篇前海城市新中心2019年第二季度八大项目集中开工 指挥部第二次总指挥会议召开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