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发布时间:2019-04-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4月24日,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成立4周年之际,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全国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前海启动系列合作创新项目深化拓展“前海模式”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4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深圳前海6个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成立4周年之际,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全国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张勇健,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宏等出席仪式。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广东、福建、浙江、河南、四川、陕西、湖北、重庆、辽宁、海南等地的21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旨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构建开放新格局,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田夫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携手并进,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过硬作风,加强改革创新协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田夫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倡议书》。倡议书指出, 6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形成“1+3+7+1”的开放新“雁阵”,构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在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和创新格局,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为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历史方位,着力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强化各片区之间的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探索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倡议组建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创新研究、开展创新评估、组织创新培训和交流、设立创新基金等方面,搭建全国自贸试验片区间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市场机制,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推动把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马行裕代表广东自贸试验区在成立仪式上致辞,寄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全面深化协同创新,共同开展互补式试验、差异化探索,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形成制度创新“信息共享、经验共创、模式共建”新格局;切实深化跨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各片区区域特色和优势,切实加强资源对接,共同探索政府间深度合作、产业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力争打造出一系列亮点纷呈的区域合作新品牌。

据悉,联盟将以组建自贸试验区片区政府机构合作为基础,进一步建立自贸试验区企业、智库和国际合作网络。坚持友好合作、开放互赢原则,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以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延伸,不断拓展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经贸合作网络,深化多层次合作模式。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发展目标为,到2022年,形成包括沿海、沿边和内地各种类型自贸片区政府机构、企业、智库参加的全面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对制度创新、科技产业创新、经贸规则创新形成重要影响。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模式,形成跨区域合作制度创新模式,改革创新经验得到广泛推广,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充分显现自贸试验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中的支撑作用。

会后,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宣言》和《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建设方案》。宣言称,联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为目标,以协同发展、协作创新为手段,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赢的创新体系,形成全国自贸片区的重要创新思想策源地、制度创新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协同发展示范区。

自贸试验区区域创新合作签约

仪式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分别与福田区政府、南山区政府、宝安区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签署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哈尔滨香坊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将通过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发展,建立健全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协同发展推进机制和保障体系。

启动和发布多个创新项目

会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宣布5G网络全区域覆盖正式开通,前海联通5G体验馆远程揭牌。据悉,为打造国际一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营造国际一流的信息通信环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在全国搭建5G试商用网络。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建设111个5G基站,完成自贸片区5G试商用网络全覆盖,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为全国自贸片区中首个5G网络全覆盖区域。

前海服务港企“零跑动”模式正式启动。前海管理局积极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在前海试点“深港通——注册易”项目。主要做法为:与商业银行建立合作,允许港人港企在港委托银行代为办理前海的企业登记及外资备案手续,代办银行根据其委托,按照相关主管部门规定提交网上申请、收取相应材料并核验投资者信息,传递至其在深圳的分支机构或合作银行,再由深圳本地银行机构提交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窗口受理,按程序进行商事登记机关登记、商务部门备案。如登记、备案通过,投资者即可到银行领取营业执照及备案通知书。在资料均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整个企业注册流程无需港企往返深圳,两天即可办结。

前海“一带一路”法治地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由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组织策划,深圳市司法局指导,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和法律出版社跨地合作承建,力图打造全国首个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中文法律公共数据库和国际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的参与主体提供指引和保障。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完工后将覆盖“一带一路”东亚、东盟、西亚、南亚、中亚、独联体和中东欧共64个沿线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基础内容建设,收录43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信息梳理,翻译收录近600万字的法律、法规和判例,出版了7部法律查明出版物。

Smart FTAX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查询系统宣布于前海正式上线。由上海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自主研发的Smart FTAX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查询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智能贸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享受优惠关税,有效降低企业的贸易成本。该系统在前海的上线运行,将有助于提高前海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优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

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许俊峰,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龙光伟,深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深圳市贸促委主任叶健德,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深圳市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大鹏新区有关领导,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领导,部分前海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片区企业代表、市民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此外,会前还举行了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第一批道路桥梁建成通车仪式、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竣工交付仪式、前海运动公园开园仪式等。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实施全球化人才战略 前海展区“三大活动”绽放前海魅力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布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 “信用前海”正式上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