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2月27日上午,“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此次政策推介会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挥前海粤港澳合作发展重大平台作用,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功能。

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 深化深港合作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会上致辞。

与会嘉宾观看前海城市新中心概念规划模型。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2月27日上午,“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此次政策推介会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挥前海粤港澳合作发展重大平台作用,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功能。活动介绍了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情况,解读前海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总部扶持政策、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

《规划纲要》中提及前海定位包括强化前海合作发展引擎作用、加强法律事务合作、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推介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与内地事务局局长副局长陈帅夫致辞,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局长杜鹏介绍前海开发开放总体情况、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情况,以及前海推进深港合作的部署安排。主办单位亦公布了普华永道前海营商环境指数。

此次政策推介会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是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第四次在香港主办大型推介会,并得到18个协办单位及25个支持单位的协力,吸引逾500名嘉宾出席,场面盛大。主礼嘉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帅夫,分享嘉宾包括: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前海创业者随身宝科技创办人郭玮强,普华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曾惠贤等。其他重要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励建书,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市港澳办(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姜力琨及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等。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介绍前海开发开放总体情况。

前海为香港提供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

截至2018年12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0,800家,合同利用港资1,021.50亿美元,较2012年前海管理局刚成立时的注册港资企业21家,合同利用港资7.37亿美元,增长分别高达514倍及138.6倍。

前海在多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为港企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知名港企如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等已经进驻前海。

前海在全国率先重启QDIE,累计注册QFLP企业和基金148家,注册资本342亿元人民币。在深港金融合作领域上,前海率先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

前海合作区已出让经营性用地38宗,总用地面积78.69公顷,总建筑面积603.4万平方米,其中,港企取土地面积37.26公顷,占比47.34%,建筑面积约293.18万平方米,占比48.06%。

对于在前海建设的香港工程,允许可以适用香港模式进行建设、管理、服务,前海管理局则参考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简化、优化行政服务流程。前海对香港建筑服务业企业和专业人士开放了前海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服务,积极鼓励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合作区参与前海建设。目前,共引进了28家香港建筑业服务机构,合同金额约为6.26亿元。

前海率先实现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更允许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外籍人士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享有本地市民待遇,以及住房公积金个人自住房贷款权利和购房贷款等优惠。

前海成香港青年大湾区发展的圆梦地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2014年12月落成,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在支持港澳及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再次视察前海,在与香港青年对话时说,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梦工场是圆梦的地方。2014年12月7日,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参加梦工场开园仪式,并于当日发表题为《为香港扩容 为青年圆梦》的网志,鼓励香港青年把握机遇。

截至2018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达356个,包括港澳团队176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前海自2015年起每年提供500个青年暑期实习岗位,每年接待香港青年参观交流约6000人次。于2018年12月,前海管理局首次在港各大专院校进行校园招聘,成功聘请7名香港毕业生。

前海在商贸、税务及法律制度上打造合作新模式

在商贸和税务制度上,前海管理局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升级版,外商只需在系统一次填报,在窗口一次提交材料,即可获取营业执照和投资备案回执,全面实施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

在法律制度上,前海积极打造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知识产权、会计服务、公司法务等法律服务行业探索混业合作新模式,更开创跨境公证法律服务,建立与境外委托机构便捷沟通渠道,确保公证书使用效果。

前海营商环境排名上升20位 港商港青获得感强

此次推介会上发布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改革取得喜人进展,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如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为77.44,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

普华永道合伙人曾惠贤表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体营商环境优越、亮点突出、企业获得感强。10个评估领域中,执行合同领域进入全球前10,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等2个领域进入全球前20。

据悉,2018年,前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出营商环境改革“32条”,重点聚焦程序、实体、法治类营商环境改革,努力打造观念相仿、制度相通、文化相融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前海综合营商环境改革效果明显,排名从2017年底的51位跃升至31位,展现了营商环境改革的前海速度。

随身宝科技创始人、90后香港创业者郭玮强在会上分享了他在前海创业的亲身经历,他说,前海为港人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创业条件,团队享受到办公场所租金优惠、企业和个税优惠、核心成员的保障房、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等。目前随身宝团队已拥有多个知名品牌客户,拥有12项专利,去年完成第二次融资,估值超过一亿人民币。他鼓励香港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政策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下一篇前海税务局举办私募基金行业协会税企座谈会 深入解读税收新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