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第四届前海规划建筑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01-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第四届前海规划建筑周于2019年1月24日在深圳前海正式拉开帷幕。历经三届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前海的一个品牌和国内一项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国际性、参与性。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罗瑜)第四届前海规划建筑周于2019年1月24日在深圳前海正式拉开帷幕。发端于2014年的前海规划建筑周,旨在促进前海规划高水平实施与快速发展,谋划前海美好未来。历经三届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前海的一个品牌和国内一项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国际性、参与性等特点。包括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开发主体、规划设计师以及学生、市民积极参与,共同思考和探索前海未来开发建设的新方向。

本届前海规划建筑周嘉宾云集,除了包括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建筑大师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出席的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以外,由二十多位国内外的建筑大师、知名学者以及青年建筑师共同参与的“圆桌会议”和系列讲座成为本届规划建筑周的新亮点。 

     1月24日进行的“圆桌会议”呈现的是多元、开放和活力。“圆桌会议”由三个单元组成,主题分别为“深港合作”、“世界的前海”和“新实验建筑”,活动包括主题发言、学术演讲以及观众互动等多个环节,针对前海的地域、环境、规划、建筑实践等方面进行多角度深入的分析与探讨,以促进前海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致辞。

“深港合作”单元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朱竞翔主持,发言的嘉宾有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李国兴,廖碧娇、冯德辉、洪锦辉、余伟能等香港建筑师;“世界的前海”单元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榕主持,嘉宾有安娜.丽塔.阿尔维斯、裴钊、支文军、胡倩、李虎、史文倩等;“新实验建筑”单元由著名建筑和艺术评论家、中国实验建筑的倡导者王明贤主持,嘉宾有冯果川、华黎、李虎、傅科林、何崴、饶小军、汤桦、魏娜、许凯明、周榕、朱竞翔等。前海管理局还在活动中发布了前海桂湾公园小型公共建筑、市政景观桥设计委托及国际竞赛的预公告。

同时,本届规划建筑周活动还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讲座。1月24日晚,墨西哥明星青年建筑师事务所曼纽尔·塞万提斯的合伙人安娜·阿尔维斯和OPEN开放建筑事务所李虎分别带来了题为《关注实践的建构》和《建筑何为》的专题讲座。

作为墨西哥著名设计机构曼纽尔·塞万提斯事务所合伙人、资深设计师,安娜.丽塔.阿尔维斯在“关注实践的建构”的演讲中指出:一、建构表现对于自身及总体环境(物理、社会及经济)的表述能力;二、建筑并非在每个新的方案设计中寻求新表达,而是持续研究所选范例中的内部变化:建构秩序、轻盈和维度上的薄;三、建筑学具有经验复杂性,而推理是一种诗意的沉思。

第二场讲座由中国青年先锋建筑师、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虎主讲,李虎曾任美国建筑大师斯蒂文·霍尔的建筑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GSAPP北京建筑中心(Studio-X)负责人,90年代分别在清华大学和美国莱斯大学学习建筑。本次两场讲座由深圳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饶小军主持。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召开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