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深圳金融科技垂直孵化平台启动仪式在前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深圳举办金融科技垂直孵化平台启动仪式。

在全国率先探索金融科技垂直孵化机制

圆桌论坛。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1月10日,深圳金融科技垂直孵化平台启动仪式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金融支持青年创新发展基地”举行。金融科技垂直孵化平台是在人民银行青联、人民银行深圳中支、深圳团市委、前海管理局指导下,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深圳青年科技人才协会、深圳深港青年梦工场牵头搭建。指导单位相关领导以及深圳市金融机构和科技创新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深圳每年产生大量的科技创新项目,同时传统金融机构在吸纳新科技成果方面有迫切的需求,但金融机构与创新型企业之间对接渠道不够畅通。为打通横亘在金融机构与创新企业间的阻碍,金融科技垂直孵化平台借鉴国外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科技项目的先进经验,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科技创新和业务发展需要提出需求,利用市场上科技创新团队的先进科学技术和创新理念,双方共同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进项目进行深度合作开发。

人民银行团委书记、青联副主席王春红指出,2016年10月,人民银行青联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设立了“金融支持青年创新发展基地”,旨在充分利用深圳这片创新热土,发挥深圳青年人才优势,在金融创新发展、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开展一些尝试和探索。希望参与到垂直孵化平台建设中的相关单位和青年团队,在这个新的框架下加强探索,争取打造出一种可复制的金融科技发展新模式。

人民银行深圳中支工会主任冯子兴表示,深圳作为全国领先的金融中心城市,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拥有广泛的跨境金融业务类型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近年来,深圳金融业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做好风险防控等方面已经闯出了一条路子,各类金融科技创新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希望首批试点金融机构能够借助平台各方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垂直孵化的有效路径。

深圳团市委副书记方琳认为,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希望通过本次平台的搭建,以金融、科技创新为突破口,通过一系列精准服务,打造青年科技创新高地。目前,深圳共青团已创建9家省级“青年创业示范园区”,4家“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联系和凝聚了青年科技人才371人,青年金融人才200多人。牵头创立的“鲲鹏汇”线上创业服务平台,汇集了腾讯、百度等125家专业机构,直接服务3000多名创业者。“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孵化700多个创业项目,获得投资过亿元。

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强调,金融业是前海最重要的主导产业,大量创新金融业态企业集聚前海催生了对金融科技的巨大应用需求,前海也系统发布了超过30项与金融科技密切相关的案例,覆盖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前海将大力支持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与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积极为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新产品试验平台,推动前海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在前海成就人生梦想。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微众银行、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作为首批试点金融机构,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金融科技项目需求,将通过“垂直孵化沙龙”“加速成长营”“项目推介日”等形式与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深度合作。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科创委办公室总经理杨松表示,建行前期梳理了18项金融科技垂直孵化需求,覆盖AI、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等领域,包括金融场景应用、大数据营销、风险管理等方面,希望与各类创新团队深度孵化对接,真正落地推动业务发展的金融科技项目。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全国就这一家:深圳前海民企获得全球五大卡组织认证下一篇深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聚焦“大湾区设计创意产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