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新年伊始前海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19-01-0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一月的深圳,乍暖还寒。新年后首个工作日,前海有90余个项目同时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13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建设一线。

 

 

    新年首个工作日,深圳前海生机勃勃。机器轰鸣的工地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e站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里,深港创业青年们朝气蓬勃地为着自己的梦想而拼搏奋斗……

    前海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短短几年,前海从一片滩涂起步,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11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已达17.5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6%。前海实现税收增长32.3%,实现注册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7%。前海环境与绿化“双提升工程”取得突出成效,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成,新增80万平方米覆绿,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已初具形象,片区面貌日新月异。

     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接受专访时表示:“前海的发展,离不开中央、省、市的大力支持,正是在这样全方位的支持下,前海努力开发开放,构建起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在建设发展中,前海持续实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超常规运作,全体前海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锻造和发扬‘七个特别’的前海精神,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了新的奇迹。”

  新城建设展现“工匠精神”

 一月的深圳,乍暖还寒。新年后首个工作日,前海有90余个项目同时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13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建设一线。

 记者在前海地下车行联络通道施工现场看到,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工地一派繁忙景象。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六局相关负责人王邵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前海的建设者,我倍感荣幸,虽然是数九寒天,但我们的建设依然不停歇,我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前海建设好。”这仅仅是前海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前海积极落实“低碳生态,节能环保”的总体规划,创新地进行区域集中供冷的专项规划与实施,前海区域集中供冷项目作为前海城市新中心公共基础设施创新的组成部分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建设。在2号冷站建成正式投产一年后,第二个冷站10号冷站在辞旧迎新之际顺利开工进场。 10号冷站项目科学严谨地制订了项目进度安排,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主体工程与安装工程进行严密紧凑地交叉施工计划。

 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红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31日,我通过电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谈到‘深圳前海生机勃勃’,这让作为前海建设者之一的我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做好前海建设的信心和动力。2019年,我们要继续展现‘大国工匠’的职业精神, 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气势,把10号冷站打造成为‘绿色高效,智慧运营’的精品工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一名90后的前海建设者,我深深得感受到‘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在‘特区中的特区’,各项工作当以学习各方优长,完善自身能力,共推企业建设。我将更加珍惜这个时代,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工匠精神。”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市政Ⅵ标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许烨旸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8年,前海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和“十大战役”,统筹“五大方面军”全面推进82个在建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77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82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99栋。

 前海企业“生机勃勃”

 1月2日上午,记者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新年开工第一天,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按时到岗,全天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办理了517单现场业务。

 “前海为我们青年创办企业提供了许多便利,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快速和高效。作为一名创业者,我非常愿意投入到前海的创业里面。前海是青年人创业的一块热土,我们是一家文化企业,我觉得前海未来不止是经济的天堂,更是文化的天堂。随着前海的建设,我在这里感觉到了前海独有的新文化。”来e站通办事的前海羽杰国际文化传媒影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瑞杰告诉记者。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几年间,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前海自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17宗,用地面积35.55公顷,占比47%,总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占比48%。

 在打造港资企业集聚区和转型升级引领区方面,前海汇聚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一大批知名港企。并成立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个,其中港澳团队169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深圳市前海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紫州表示:“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这让我的团队能够依托这个平台去跟很多香港企业合作。而且前海的发展特别快,还记得我刚入驻前海的时候,十字路口连红绿灯都没有,但短短几个月时间,交通设施配备就非常齐全了,越来越兴旺。这边都是年轻人,大家在一起,为了理想和梦想共同奋斗,这种感觉十分好。”

 制度创新创出“前海模式”

 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在接受专访时表示,2019年,前海要深化拓展“前海模式”,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取得新突破,加快实施前海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前海合作区总体规划修编、前海合作区扩大区域范围,推进前海管理局法定机构改革。

 在制度创新方面,近年来,前海积极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板块创新。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

 2018年,前海新推出95项制度创新成果。营商环境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十二条”举措。口岸监管服务高度便利化,启动跨境快邮件全天候通关模式,实现国际快件包裹“智能分拣、集中查验、分区操作”。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风险防控试验,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的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以五个“强化监管”打造国内一流金融安全示范区。以信用为基础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推进“信易租”“信易贷”“信易批”等“信易+”系列产品。法治体系建设与国际接轨,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落户前海;前海法院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5565件,数量全国第一。推动高端人才管理机制改革,发出首张广东自贸区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证,允许港澳专业人才在区内提供专业服务,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并可缴纳住房公积金。体制机制创新规范权力和社会运行,前海合作区监察专员办公室正式挂牌,实现对前海全域范围内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8年前海税收在营商环境指标、体制改革、信用税收、创新科研、简事快办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实现了‘一窗通办’,切实推出各项优化服务措施,纳税人体验稳中有升;通过强化政策宣传、简化办税程序及切实落实税收新政等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同时,我们创新推出‘1指数+1白皮书+1报告’、税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等举措,推动优质企业落户深圳,助力前海产业成长、经济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局长陈维忠告诉记者。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举办红色经典诗文朗诵会下一篇前海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