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第五届深港(前海)人才年会:以湾区人才合作助推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实施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人才管理改革等方面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133项为全国首创或领先,为企业和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记者从12月5日召开的第五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前海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聚集国际人才的若干措施》,政策实施后,将为人才涌现、集聚、发展和成功创造更好的环境,集聚更多国际人才到前海创新创业。

    本届年会(论坛)主题为“智汇湾区•共创未来”,邀请了粤港澳三地高校校长、院士、专家,各界人才代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企业代表,通过主旨演讲、沙发论坛等环节展开交流。

    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出席活动。

    前海搭建大湾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企业17.37万家,开业运营7.75万家,开业率达44.66%。前海从业人员数量达56万人,香港的会计师、律师、税务师、社工、房屋经理以及建筑、结构、屋宇装备、工料测量、园境、建筑测量等领域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片区已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互补、国际人才集聚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同时,前海实施“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人才管理改革等方面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133项为全国首创或领先,为企业和人才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前海长期以来鼓励支持香港和国际青年来前海创新创业,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目前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个,其中港澳团队169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今年,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坚持服务至上,为人才提供基础公共服务和市场化专业服务,在一点一滴的服务中不断健全前海人才服务体系。


    前海政策大力支持国际人才集聚

    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前海被国家、省、市赋予特殊的人才政策。其中一项是前海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税补贴政策,对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个税超过15%的部分给予财政补贴,该政策自2013年实施至今,累计认定前海境外高端紧缺人才447人次,发放个税补贴约1.62亿元。多项人才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建立健全了前海人才集聚的激励机制。

    同时,前海叠加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优势。近年来,全面落实公安部支持广东和自贸区建设16条出入境政策,为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今年3月,前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实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7月,国务院正式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前海先行先试的人才工作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9月,前海成功办理广东自贸区首张外籍技术人才积分“中国绿卡”。这一系列举措,为国际人才集聚前海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展水上客运系统规划研究 打造滨水便捷之城下一篇回望来路不改初心 第二届“前海朗读者”活动落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