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曾经的那片海,如今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8-10-2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人在一片滩涂上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画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初现,一座滨海城市新中心屹立在珠江口东岸。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就放在前海,强调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前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特区拓荒牛精神,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从一片滩涂起步,开启了不断创新、超越式发展的历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海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片区注册企业已达17.37万家,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前海坚持高标准改革,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累计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

 前海坚持高水平开放,深港合作步伐全面加快。前海明确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汇丰集团、东亚银行、港交所、嘉里集团等一大批知名港企汇聚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为粤港澳青年创业的平台,孵化港澳国际团队169个。

 前海坚持高起点谋划,法治建设不断深化。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等落户前海;在国内首创庭前会议制度、港籍陪审员制度等;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7家落户前海……法治,正成为前海的核心竞争力。

    前海坚持高起点建设,新城建设日新月异。三城一港拔地而起,片区累计实现182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成。环境与绿化“双提升工程”取得突出成效,新增80万平方米覆绿。前海人在一片滩涂上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画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初现,一座滨海城市新中心屹立在珠江口东岸。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推进更紧密的深港合作下一篇深圳前海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