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首单交易额900万

发布时间:2018-10-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为香港交易所集团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以氧化铝现货为首个交易品种,行业客户共同确立公允价格并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促进高效运作和发展。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0月19日,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ianhai Mercantile Exchange,简称QME)在前海举行开业仪式。开市首日的交易品种为氧化铝,中铝国贸与厦门象屿以3030元每吨的交易价格成交3000吨氧化铝现货商品,录得中国市场首个基于实际成交的氧化铝现货基准价格。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兼QME董事长李小加与五位嘉宾共同主持在QME环形交易大厅举行的启动仪式。

 据介绍,中国内地氧化铝行业一直有要求改变现有交易和定价模式的呼声,迫切需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现货成交机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有公信力的价格基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为香港交易所集团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以氧化铝现货为首个交易品种,行业客户共同确立公允价格并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共同促进市场的高效运作和发展。

 QME的交易模式为现货挂牌交易,交易日为周一到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交易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00-15:45(中午不休市)。为鼓励上线交易,所有手续费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实行暂免。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在致辞中表示,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瞄准市场需求,将氧化铝现货确立为第一个上市品种,对实体企业是极大的支持,也是中国铝产业链健全价格形成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一步。期待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与有色金属行业后续继续拓宽合作,为实体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李小加表示,推动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最终取得大宗商品的中国定价权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今天QME开业交易获得首单氧化铝现货交易价格,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期待未来QME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依托港交所集团优势全力建设全球大宗商品的人民币定价中心。

    作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香港交易所集团与前海金控在深圳前海投资成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自筹办以来,QME一直与监管机构和行业客户积极探讨政策执行和深度合作方案,希望利用香港交易所集团的独特优势,建立一个扎根内地、连接世界的大宗商品现货平台。

 经过三年的探索布局,QME确立了基于大宗商品现货、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未来将通过科技、跨境、金融三个切入点,打造连接实体与金融的标准化资产体系,切实推动解决实体企业的融资难题,并借助香港交易所集团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形成的东西配合效应,逐步实现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建成全球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中心的战略目标。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首次亮相毕业生双选会 发布招聘岗位300余下一篇2018新经济嘉宾峰会热议“产业共同体”时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