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财经新闻>

“摇一摇”可知商家信用

发布时间:2018-08-31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在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不用担心这家餐厅有无营业执照,那家商铺有无受到消费者投诉,这些信息都完全透明了。”在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消费者手机摇一摇就可以轻松“起底”商家,看到周边商户的电子营业执照、食品药品合格证明等相关信用信息。记者了解到,前海重点开发“企业信用大数据摇一摇”项目,即“企信惠”项目,以数据应用为支撑,打通消费者、商家和市场监管部门三者的信息通道。

  据悉,“企信惠”项目率先在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启动。这个项目通过预置在商户店内的蓝牙芯片与手机微信的“摇一摇”功能实现联通,打通消费者、商家和市场监管部门三者的信息通道。“企信惠”项目启动后,便受到消费者和商家的欢迎。在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购买婴幼儿食品的董超告诉记者,通过手机微信摇一摇,就可以知道各个商家的基本信息,这对于消费者而言,十分安心,不用再担心商家的信用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在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工作的陈女士表示,对于商户而言,通过“企信惠”平台,可以整合商品陈列与促销信息,并及时了解消费者的投诉评价,进行精准营销。记者了解到,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企信惠”项目还可以通过数据和评价分析实时跟踪问题企业,重点监管。

  推动诚信建设,是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了解,前海成立以来,便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数据应用为支撑,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政府监管机制。前海建设了公共信用网,实现了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的注册信息查询,以及各监管部门执法结果信息查询。同时,建立“双公示”“信用红黑榜”“信用目录”“政策法规”“信用动态”等功能,实现信用公示和信用宣传。据悉,公共信用网对社会公众开放。入区企业可查询自身信用情况,并根据指示修正提高企业信用度。普通市民通过公共信用网,可以查询前海企业的信用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前海开发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华社指导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从全国近200个信用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并向全国发布。据了解,前海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归集了深圳市74个政府部门,涉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17万余家企业的400万条信用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前海对片区企业进行“企业信用画像”,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机制。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自2017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向深圳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委、公安、法院、检察院、海关、检验检疫等10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前海管理局内部共开通监管账号60余个,累计查询次数近5000次,并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展了针对交易场所、涉众案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的多次专项清查,形成了多部门借助信用平台开展信用监管的良好态势。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让纳税人从“跑马路”到“跑网路”下一篇前海发布税收营商环境报告暨“信用税收”十大举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