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以往办证1个月现在只需1小时

发布时间:2018-08-3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以“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枚印章”的工作机制,为企业和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近年来,前海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线,以“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为路径,构建起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就像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门口的标语所列“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以“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枚印章”的工作机制,为企业和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具体而言,集中受理商事登记、外商投资、规划建设、文化经济、人力资源等领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受理和审批相分离,截止2017年,涉及省市31个部门委托或授权的134项行政审批事项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统一审批。

    依托网上办事大厅、企业专属网页、自助终端等多样化的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从设立到经营,标准化、场景式、全流程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体验。所有下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加盖管委会(管理局)审批或备案专用章。

    记者了解到,前海率先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路,打造基于网络应用的一体化、一站式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底,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业务网上办理占比达75.6%。至2018年上半年,在e站通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的企业接近15万家

    前海还持续不断开展改革创新,降门槛、优服务、减审批。在国内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率先开启商事登记网上全流程办理,目前95%的内资企业设立采用网上全流程办理;发出国内第一张“多证合一”的营业执照,目前已实现“三十证”合一及人脸识别自助发照;率先实现基于系统对接的外商投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模式,成为外商企业设立用时最短的地方。率先探索“证照分离”改革,对影响企业市场准入的许可事项“能取消则取消、能合并则合并、能优化则优化”;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动行政许可集中化、便利化。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性互联网文化企业、旅行社等八个领域的设立许可、事项备案业务26167件,窗口业务受理量52240件,提供咨询41202件。同比分别上升16%、13%和27%。近年来共收到群众锦旗12面、表扬信40余封,尤其是去年获赠锦旗6面,表扬信17封,受企业表扬人数22人次,比往年出现大幅度增长。有网友在网络平台留言“从保安到每个办事人员,忍不住的赞美。不是一次,每次来都是热情服务……”。

    前海一家企业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办理的证件,现在可一小时办理完。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梦工场党群服务中心迎来新一期午间英语沙龙下一篇【学习贯彻十九大】前海在政务公开上强化“六个意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