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政府服务>

前海打造国际一流城市配套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0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国际化教育资源供给是前海开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前海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汇聚全球资源、促进人文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

   

    日前,前海举办“前海城市新中心国际学校”开工仪式,这不仅标志着前海第一所国际学校正式破土动工,也意味着前海在营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本次开工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国际学校是前海城市新中心公共配套重点项目,项目用地位于前海十单元,总用地面积400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9240平方米。由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控股”)委托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施工,目前施工手续已办理完毕,施工单位已进场,具备正式施工作业条件。项目现已完成学校项目可行性研究,委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教授团队开展建筑方案设计。

 本次动工的国际学校,是前海城市新中心第一家国际学校,标志着前海国际教育由愿景走向了现实。国际化教育资源供给是前海开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前海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汇聚全球资源、促进人文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前海国际学校将为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化人才的培育提供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彰显前海广纳全球人才、努力为全球人才提供宜居宜业环境的决心。

 高标准 引入一流院士团队打造前海首所国际学校

 为高标准打造前海城市新中心国际学校,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的前海控股坚决执行前海管理局“高水平设计体现世界一流水平、高标准建设打造精品”的指示要求,特别委托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担纲项目工程设计,以其“两观三性”(即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及地域性、时代性和文化性)建筑理论融合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匠心雕琢适应新时代人才培育的校园空间载体,打造前海新文化地标。

 前海控股董事长刘胤华表示,开发建设前海合作区城市新中心国际学校项目,是响应前海高端人才子女就学需求,提升前海国际营商环境,推动深圳市教育国际化、多样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为此,前海控股将进一步深化与国际名校的合作,将它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前海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相融合,持续探索“环境育人、共建共享”新机制。一方面将国际名校的校园文化融于地域特色浓郁的岭南学园建设,另一方面将积极应用海绵城市等绿色、节能技术,打造生态化、立体化的永续校园,力求塑造具有特色价值观和前海精神的教学环境。

 据了解,前海城市新中心国际学校项目计划于2020年实现全部开学。为实现这一目标,前海控股科学统筹,择优选聘全国知名建设团队,科学统筹各方资源,在全面保障安全生产和建筑品质的基础上,加快国际学校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高技术 依托数字化应用规划设计城市新中心

 作为国家战略平台,前海深港合作区叠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定位。为将前海打造为“城市新中心”,提供宜居宜商和产业引入的良好配套,前海高品质规划了一系列教育医疗、人才安居、文化艺术、体育娱乐、会议展览、社会服务等公共配套建筑。随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日渐成型,前海城市新中心公共配套建筑的建设日益迫切。

 国家战略中的前海,开发建设标准和品质要求高,同时面临时间紧、交叉多等众多挑战,结合“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的新使命和新定位,前海通过引入数字化BIM技术,创新规划、设计、施工等建设管理模式,推动新城建设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打造城市级BIM应用示范区。为推进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规划好未来的建设蓝图,按照前海管理局的工作部署,BIM技术创新应用于前海城市新中心模型创建。此外,运用BIM技术进行城市新中心规划,在此基础上制作规划介绍片,向深圳市政府汇报。

 目前,前海BIM技术已全面升级至城市级应用,结合前海最新规划和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对未来城市面貌进行全面展示,有助于更宏观地把握规划落地的协调性、合理性。自前海BIM平台完成搭建以来,吸引了国内各级相关领导、行业内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等观摩交流,并荣获2017年度全球基础设施Be创新大奖。

 前海控股还组织邀请国内外BIM领域专家,召开了首届BIM专家咨询会和BIM应用成果评审会,专家一致对前海的城市级BIM应用成果表示肯定,鼓励前海BIM应用进一步在城市建设中不断深化,期待将其打造为城市工程数字化应用示范高地。

 高水平 打造独具地域特色、多元化的城市空间

 作为前海规划落地的法定执行主体和开发建设主力军,前海控股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前海管理局的领导和部署下,肩负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城市公共配套建筑,为前海提供一流的公共配套环境,助力城市新中心规划蓝图落地的光荣使命。

 据了解,为尽快形成城市形象,创造未来城市文明先行先试的新标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的新引擎、区域现代服务业和城市公共服务的新中心,前海急需建立完善城市新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空间,打造具有前海独特地域文化特征的多元化城市客厅。为此,不久前,前海控股在前海管理局统一部署以及规划建设处等相关处室的指导下,承办了“前海新中心城市客厅城市设计国际竞赛”,邀请罗杰斯、KPF、MVRDV等3家国际顶级设计机构,通过竞赛的方式最终确定英国罗杰斯建筑事务所为设计单位。据悉,前海城市客厅位于桂湾片区,由滨海岸线与桂湾通海主轴构成,是前海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区”。

 此外,为促进国际高端的产业特色空间集聚,彰显国际化的海湾形象,前海正在加强城市科技产业服务,配套相关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共空间,打造具有前海独特地域产业特色、多元、精彩的城市空间,将于近期启动前海八、十单元设计竞赛工作。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港合作亟需打造3.0升级版下一篇前海打造全国首个大规模“建设者之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