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龙开元建议前海科控公司打造出科技服务的前海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科控已制订前海科创政策体系框架,包括创新支持、创业支持、科技人才和科技服务四大部分,并针对科技型企业成长痛点难点,拟提出可以在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亮点。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杜鑫)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所长龙开元受邀为前海科控公司“把脉”。他建议前海科控树立高端思维,从全国甚至全球视角定位发展方向,结合优势努力打造出科技服务的前海模式。

    2017年12月7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全资直属企业“前海科控”正式揭牌,成为前海实施“双自联动”战略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平台。该公司聚焦科创产业空间运营、高端科技专业服务、科创及文创产业投资等核心业务,集中力量为前海捕捉新“蓝海”和下一个“风口”,构建覆盖高端科创产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2018年是前海科控的战略转型元年,记者获悉,前海科控上半年已组建企业管理、科创产业事业、基金管理事业等主要职能、业务部门,逐步打造前海特色的科创投资平台,并建立项目资源库。目前,入库科技项目已达44个,并推动智能材料与生物技术工程研究院、深圳孔雀创新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赛迪研究院等4个科创重点项目落户前海。

    同时,立足“创新+创业+科技服务”链条,前海科控已制订前海科创政策体系框架,包括创新支持、创业支持、科技人才和科技服务四大部分,并针对科技型企业成长痛点难点,拟提出可以在前海先行先试的政策亮点。据悉,前海科控旗下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团队321家,其中港澳台国际154家;目前在园119家,其中港澳台国际65家。仅今年就新增了44家,其中港澳台国际21家。

    龙开元认为,当前科技服务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首先,新业态不断催生,除了风靡一时的众筹外,众包、创客、科技博客等新型商业模式也将不断涌现;其次,专业化和集成化并存,即科技服务向“创新链”拓展,从技术咨询、技术转移、信息服务等单一服务向创新创业等综合性服务发展;再者,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即通用型服务模块在线上提供服务,深度个性化服务在线下解决。

    据悉,前海科控目前正在协助前海管理局出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研究制定包括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服务等在内的系列科创政策,搭建前海科创政策体系框架,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粤港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前海举行信息通信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相关报道: